油尖旺社團聯會 為社區和諧添磚加瓦

油尖旺區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方之一,也是港產警匪片中最常見的故事發生地。不過,現實世界中的油尖旺一點也不似電影鏡頭裏亂象紛呈,反而充滿着關愛與和諧,這背後就有着油尖旺社團聯會一眾熱心社區人士的心血與辛勞。

提起油尖旺社團聯會,區內的街坊大多不會陌生。自上世紀90年代成立以來,聯會深耕社區,會員人數不斷增長,迄今已接近4萬之眾。對於超過34萬居住人口的油尖旺區而言,在這片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幾乎可以說是每十個當區居民中就有一個是聯會的會員。

與特區同年成立

「聯會自成立以來,一直高舉愛國愛港旗幟,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油尖旺社團聯會主席趙鳳儀接受《龍周》記者專訪時說。她介紹,1997年6月,葉國忠、羅永祥、陳仲傑等熱心服務油尖旺社區的前輩,帶領當時活躍於油尖旺的5個地區服務社團成立油尖旺社團聯會,透過互相分享服務經驗,凝聚愛國建港的力量,為新成立的特區實現繁榮穩定保駕護航。

成立21年來,油尖旺社團聯會不斷創新求變,陪伴着香港共同成長,由最初的不足4000會員發展到現今已接近4萬會員,參與的團體也由最初的5個發展到13個,服務區域涵蓋北起界限街,南至尖沙咀海旁的整個油尖旺區。 過去多年,聯會秉持 「參與社區、關注民生、熱心公益、支持政府按照基本法施政」的宗旨,聯同屬會積極推動多元化社區活動,增強了社區的凝聚力和社會的穩定,得到社會普遍的認同。在去年也就是聯會成立20周年之際,特首林鄭月娥專門為油尖旺社團聯會題詞 「睦鄰興社,厚生利民」,對聯會的貢獻給予高度肯定。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則寄語聯會 「協德同心、積極有為」。

198QC003_

向基層小學生贈運動鞋

趙鳳儀說,近年聯會加強與年輕家庭接觸,向他們推廣和諧家庭精神、宣揚社會凝聚力,舉辦「感恩有你親子同樂日」、 「親子電影欣賞會」、「愛心全達 與你童步」運動鞋贈送計劃等活動,均得到各界積極回響。聯會也向區內街坊推廣健康生活,如與廣華醫院合作,舉辦講座及推出 「健康資訊傳萬家」小冊子,每次講座及每期小冊子均提供不同專題醫療資訊,加強市民的醫療知識。

其中,為困難家庭的小學生贈送運動鞋的 「愛心全達 與你童步」,自2014年推出以來反應不俗,送出的運動鞋由第一年的3000對增至今年的7000對,受益的家庭由油尖旺區擴大到了整個九龍區,迄今累計受惠學童人數約9000名。

198QC004_
▲油尖旺社團聯會舉行七一慶回歸活動

商界轉至地區服務 鳳儀遊刃有餘

對一些街坊來說,趙鳳儀這個名字有點陌生,但是提起她的另一個身份─龜苓膏專賣店「海天堂」的老闆娘大家就熟悉得多了。

當天的採訪就是在「海天堂」位於尖沙咀的門店進行。上世紀80年代末,趙鳳儀與先生吳耀明一起研製龜苓膏,做大「海天堂」,到2010年公司上了軌道,才慢慢淡出公司運作,大部分時間都是為社區做義工。

做社區工作要接觸不同的人和事,而且不僅要出力有時候還要出錢。趙鳳儀說,如果無私為地區做事, 「就會發現原來有些事是可以協調,有些人也不是那麼難相處,慢慢你覺得你在這方面處理得更好,會有滿足感。」

趙鳳儀說,可能是做過生意的緣故,她處理社團事務並不覺得太辛苦,「由於過往我做生意的經歷,因此我只要用心,做地區團體比起做生意會相對容易很多。」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