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畢業律師變水喉師傅 蔡少峰全身投入社區服務

中級水喉工藝測試證明書、建造業工人註冊證、建造業安全訓練證明書……擺在《龍週》記者面前的一堆證件,很難令人想像是來自一名律師。當蔡少峰遞上名片,上面寫的職銜為:律師、水喉中工,而他的另一重身份是紥根於大角咀的資深地區工作者。

街坊讚「文武雙全」

「我現在已經成為半個『滲漏專家』和『水喉師傅』。」在街坊眼裡,蔡少峰是當之無愧的「文武雙全」,但記者好奇,堂堂一名牛津大學國際法碩士畢業的律師,為何當起了滲漏專家和水喉師傅。

蔡少峰從二十多年的地區工作經歷,耐心地向記者解釋,「我深深體會到服務要親力親為,要持續跟進,街坊才會感受到切身的關愛。作為油尖旺區內多個大廈法團及委員會的義務法律顧問,在大廈管理當中,很多時遇上的問題涉及滲水及漏水的權利及責任。考牌,就是為了加深有關知識,更好地服務街坊。」

別看蔡少峰文質彬彬,他可是超標完成了七次的水喉中工考牌預備測試,全部合格,最快的一次只用了1小時8分鐘就完成。而在考牌當天,雖然獲分配的水龍頭出現一點問題,但他還是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當記者注意到他手留有小小的傷疤時,蔡少峰笑說:「我那次考完牌,手上出現了4個血洞。」

▲為更好服務街坊,蔡少峰考水喉中工等牌照

因家居維修更深入聆聽基層心聲

考完牌後,蔡少峰便開始幫助街坊家居維修。他會做先行部隊,預約有需要的街坊,親自到訪其家居,了解住戶維修的需要及可行性後,再把基本情況與專業的師傅研究維修方案,如何能以最有效的成本及時間完成項目。

蔡少峰憶述第一次接到的維修個案,是花灑企缸的膠趟門的滑輪脫落。街坊把已經脫落了的滑輪及螺絲保存了好一段時間,但因經濟問題一直未有找到師傅維修。「我找了師傅研究個案,師傅認為需要全套趟門更換,成本較貴。考慮到趟門還勉強能夠使用,不做維修算了。」

出於對民生的執著,蔡少峰不肯放棄。經過一番努力,他找到了資深法團領導吳錦祥委員幫助,對方二話不說就答應並提供物料,親自上陣維修。他們最終一起成功把新的滑輪系統掛上,順利完成了第一次接到的維修個案 。

家居維修服務,令蔡少峰感到跟以往服務街坊很不同。「在接收的個案中,有些是很簡單的,例如大廳梳化皮面破舊有破洞等,很多維修物料在淘寶上都能夠輕易買到。在詢問下,才知道街坊的兒女很久沒回來探望,有忙工作的,有關係不好的,各種原因都有。」

蔡少峰一邊做維修,一邊聆聽街坊的申訴。「因為家居維修服務的緣故,我成為了聆聽者、安慰者,並重新發現了關愛的對象,就在身邊。」

▲蔡少峰第一次家居維修請來資深法團委員吳錦祥幫忙

20年前已為街坊提供法律援助

二十多年前,蔡少峰在成為專業執業事務律師後,便開始為大角咀居民提供法律相關援助,於2008年在大角咀南選區當選區議員,一直到2019年因在修例風波和「黑暴」的陰霾下,協助蔡少峰進行選舉工作的民建聯成為被針對的對象,他也因此敗選。但他過去幾年沒有停下腳步,反而一邊服務街坊,一邊不斷裝備自己,希望做得更好。

不說不知,蔡少峰原來也是一名「城市規劃師」。這是因為在他服務街坊時,察覺到社區後期出現的問題,包括車位不足、垃圾站位置爭議等,大多均由前期欠缺規劃、缺乏遠見所導致。他因此去修讀城市規劃科學,並且成為英國皇家城市規劃學會持牌會員。

▲蔡少峰為街坊家居維修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