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家彪:抗疫最優先 議席放一邊

政府上周引用《緊急法》,將原訂 9 月 6 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延期一年,改於明年9月5日舉行。已報名參選九龍東選區的工聯會鄧家彪認為,疫情嚴峻,抗疫最優先,支持延期選舉的決定。但他希望政府在抗疫的同時,也做好保就業、救失業的工作。

不忍義工承受染疫風險

新冠疫情之下,從政多年的鄧家彪今年經歷了一次難忘的選舉,「以前從未試過,要用純粹揮手代替單張。限聚令下,我哋都想不到用甚麼其他的方法可以接觸市民。」

鄧家彪告訴《龍週》記者,立法會選舉須依靠團隊,要動員很多義工,但今年有疫情,他不忍心讓義工出外幫忙,一來不想讓義工們承受健康方面的風險,二來更不希望選舉工程為疫情添煩添亂。唯有自己多做一些,在街上向市民揮手。

令人感動的是,許多市民都能體諒鄧家彪的苦衷,更有熱心的市民專門送來內地防疫中藥「蓮花清瘟」,支持鄧家彪參選。

作為九東的參選人,鄧家彪近來經常到慈雲山、黃大仙、觀塘等多個確診個案較多的社區了解情況。在慈雲山,他遇到一批無助的長者,原本提供送飯服務的機構,須暫停服務,而這些長者本來已體弱多病,根本無力自行落街購買食物。鄧家彪即時聯絡了政府部門和一些慈善機構,協助解決困難,為長者提供食物包。

政府押後選舉,無疑打亂了鄧家彪的選舉部署,更白費了數月的辛苦和努力。但他仍然支持這個決定,認為抗疫最優先,政治和議席應擺一邊,「三百多萬人在街頭排隊投票,確實會真會增加風險,如果仍然堅持選舉,是不人道的做法。」

盼政府保就業救失業再派錢

選舉雖已押後,鄧家彪並沒有停下工作,繼續關注疫情下打工仔受到的影響。他注意到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存在漏洞,未能管理及監察受資助的顧主如何使用「保就業」津貼,出現分配不均的問題。政府亦未能照顧放無薪假的工友。

他向政府提出三點建議:一,保就業。政府的「保就業」津貼要直接發放給員工,可用強積金戶口,同時適當修改條例,讓受助員工可以即時取得這筆錢。

二,救失業。疫情下很多工友被迫放無薪假,有部分還是無限期的無薪假,這部分工友因仍有僱佣關係,無法申請綜援。政府應考慮提供為期三個月的失業補助金,讓失業及被迫放無薪假的工友可以受助,如果三個月後他們重新就業最好,否則應允許他們申請綜援。

三,再派錢。政府最新公布的最新一季失業率高達6.2%,估計未來幾個月會更嚴重,市民的生活會受到嚴重影響,政府應考慮再次派錢,同時積極開創就業機會,保障市民生活。

樂見政府撤「不貼地」禁食令

七月疫情嚴峻,政府一度全面禁止餐廳堂食,令許多須戶外工作的打工仔無法安心吃午飯。鄧家彪認為,該政策反映出政府施政不貼地,太過依賴專家,而未能從社會各階層市民的角度考慮政策。

禁堂食期間,政府推出開放部分社區會堂,供有需要市民吃午餐。鄧家彪前往九龍東的兩個社區會堂察看,其中一個位於慈雲山,幾乎沒有人願意前往該會堂吃午餐,另一個位於藍田,隣近地鐵站出口,但也很少人去。

鄧家彪指出,工友午飯時間緊張,絕大部分工友不可能長途跋涉,花費大量時間前往社區會堂吃午飯,事件同樣反映出政府的「不貼地」。之後政府迅速作出回應,修改相關措施,鄧家彪稱,樂見政府撤消這些不貼地的措施,從善如流。

鄧家彪06
▲會晤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反映社區民意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