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梓敬 轉戰網絡 開拓區政新道路

最近,一個YouTube 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leetszking/)在網上異軍突起,推出短短2 個月,訂閱量已經突破10 萬之眾,頻道主播李梓敬也躋身成為建制派新一代KOL(網絡關鍵意見領袖)。

李梓敬何許人也?留意開時事政治的街坊對他應該不陌生,作為自由黨青年團的前主席,有一段時間在《城市論壇》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而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簡介欄目下,李梓敬是這樣介紹自己:土生土長香港人,法律博士,從事科技生意。

反思區選失利 要做KOL

在去年的區選中,建制派遭到重挫,爭取連任的李梓敬也不能倖免,在深水埗又一村選區以96票之差惜敗,沒能保住議席。

李梓敬選後深刻反思。他接受《龍週》專訪時坦言,論地區工作,建制派肯定好過反對派,但是人家什麼也不用說,落到地區叫一下口號就可以贏,為什麼會這樣?「做好地區工作,未必是整個事情的關鍵——因為現在我們已經做得好過人家很多了!」

李梓敬指出,現在高達六成市民接受用暴力、破壞、堵路、私了表達訴求,「為什麼會有高達六成的人支持?歸根結底就是因為他們受到媒體偏頗的影響」,就好像「831」他們信有人死了,又說幾千人被自殺,前幾天大家都看到盲搶食米、衛生紙等生活物資,似乎現在很多香港人受這些假新聞影響很深。

李梓敬是自由黨青年團的前主席,有一段時間在《城市論壇》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李梓敬是自由黨青年團的前主席

推出2個月 訂閱已超10萬

李梓敬說,如果建制派不從根本上去糾正這些錯的資訊,是沒辦法贏得選舉的,地區工作做得再好也沒用。正是心痛大多數媒體偏頗,選擇性報導,李梓敬下定決心,發放真確資訊,提供論述基礎,揭露媒體不想市民知道的真相。

在2月7日受訪當日,李梓敬告訴記者,他的頻道訂閱人數已經超過8萬,這天距他開始拍第一條片的去年12月6日也才剛剛過去2個月。

「這證明了很多市民都是很理性的,他們想接收一些媒體不想他們知道的真相。」李梓敬說:「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達到這麼多的訂閱。」

現在頻道訂閱人數每天都有數千的增長,很快有望超過10萬。「進展令人鼓舞,但是我覺得不能夠自滿。」李梓敬說,反對派的一些意見領袖,每一條片都差不多有二三十萬人看,相比起來,還是有差距,「長遠目標就是要我們能平衡到他們的網上輿論,要能做得這樣,才是真正成功,而不是我個人有多少個訂閱。」

new
▲李梓敬的YouTube頻道已獲逾10萬訂閱

為建制群眾提供論述

過往建制派的支持者被人感覺就是「維園阿伯」,也就是說,只有立場,沒有論述,李梓敬認為,作為KOL,「我們的工作就是提供一個論述的基礎,為什麼你支持這件事,為什麼要反對這件事」,讓他們平時和身邊朋友或者家人交流時,可以解釋自己的立場。

「今天在餐廳吃早餐,聽到人說:你看,新冠肺炎媒體報導,美國流感死了成萬人,你都不說。」李梓敬說,如果建制派沒有曾經講過這一些論述,他就不會知道,就不可以和朋友的閒談之中搬用建制派講過的東西,「他不會知道流感死1萬人的。是我們告訴他的。」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