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建新 全力以赴 做好地區「小事」

在不少人眼中,地區工作只是處理街坊投訴的一些瑣碎小事,不值得投入大量精力。但對油尖旺區議員黃建新來說,這些 「小事」 並不是小事。他時常惦記着如何為居民排憂解難。
油尖旺區陪伴成長

10多年前,黃建新已在油尖旺從事地區工作,為街坊服務。至約8年前,他的工作得到街坊認同,順利當選該區區議員,可以為居民的權益進一步在議會發聲。但不說不知,油尖旺區除了是黃建新工作多年的地方,原來也是見證他成長的記錄。

「油尖旺區見證了我人生多個重要時刻,包括結婚、生小朋友,還有我的青春歲月都是在油尖旺度過,是我成長的印記,一直陪伴着我。」黃建新接受《龍週》訪問時憶述。

黃建新說: 「可能很多人想做大事,但地區上的小事可以由誰去做呢?」所以大學畢業後,他就投入地區工作,由議員助理開始,無心插柳下成為了區議員。

1218QC003_.jpg

成為居民橋樑 積極反映意見

可以說,在油尖旺區10多年的地區工作,令黃建新和街坊建立起了密切友好的關係,如同一家人。而這一切的背後,很大程度上和黃建新真誠關心街坊需要,極力爭取街坊權益有很大的關係。

比方說,無論是港人,抑或遊客,提起油尖旺區,第一時間往往就是聯想到是一個消費、購買的旅遊區。但黃建新指出,大部分都忽略了該區其實有逾30萬人居住,有不少康樂設施如游泳池等,予大量來自不同地區的市民使用。

黃建新批評,多年來政府對該區的規劃未有全面考量,未有按實際情況為區內居民增添充足的基礎設施,某程度上對油尖旺區街坊造成相當不便。他建議政府在規劃上應彈性處理,為居民營造合適的居住及生活環境。

黃建新又提到,該區曾先後經歷 「佔中」及旺角暴動事件,為區內居民帶來極大困擾及不便。譬如, 「佔中」期間,旺角多條馬路被堵塞,區內交通近乎完全癱瘓,很多長者無法搭車去覆診看醫生。「佔中」結束不久後,又發生旺角暴動案,事件中有人縱火、有人受傷。

黃建新說,區內街坊憂慮日益增加,由 「佔中」造成的生活不便,到暴動案後擔心人身安全會受到威脅。作為政府與居民溝通橋樑的他,便要不斷將居民的意見在區議會反映,並多向街坊了解他們的憂慮,在不同層面為街坊爭取最大權益。

1218QC008_
▲黃建新落力跟進區內大小問題

平平凡凡做實事

已經成家立室的黃建新,育有一名4歲的小孩。黃建新全心全力服務地區之餘,也會爭取時間享受家庭之樂。他談到教育孩子的方向時認為,與自己從事地區工作的理念一致, 「平平凡凡做實事便好了,不需要每一個人都做大事,做好小事已足夠。」

黃建新慨嘆,現在的小朋友競爭太大,課餘時間都擠滿各式各樣的興趣班、課外活動,可以真正放鬆玩耍的時間可能較成年人更少。他期望下一代只要對自己的人生、家人負上應有的責任已足夠,開心快樂成長較其他來得更重要。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