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健:減廢塑膠革命

走進洗手間,一瓶又一瓶的塑膠樽列隊歡迎我, 包括洗衣液、漂白水、消毒藥水、洗頭水、護髮素、梘液、漱口水、除污劑等,五顏六色化學物品穿上「塑膠衣裳」,用畢後卻未能回歸自然,這些「塑膠兄弟」將在堆填區展開新生活,其實對環境並不是一件好事。

部分快餐店在最近已停止主動派發塑膠飲管,或轉用特製紙飲管,對減少固體廢棄物絕對是功德無量。然而,部分外賣餐卻包括約十件塑膠餐具,以一分外賣早餐作例子,包括塑膠器皿連蓋、湯碗連蓋、刀叉匙、牛油盒、杯連蓋、攪棍或匙、飲管,最後更奉送塑膠袋, 一次外賣早餐盛宴,卻要環境「找數」,這頓早餐的無形社會成本可價值不菲。

每人若在便利店每天購買一瓶塑膠樽裝載的飲料,又把塑膠樽棄置,同樣對環保是一場浩劫,筆者鼓勵市民外出時,可以考慮自攜非棄置式杯具或器皿,或把塑膠樽投入回收箱,將是對環境的一份祝福。

市場上,部分洗衣液等家居用品其實有補充裝,以袋裝盛載,或沒有油壓式的塑膠泵頭,減輕了堆填區的負荷,已算是對環保的些微貢獻了。當然,我們也可選擇在洗淨塑膠器皿後,拿到回收箱或回收機,供循環再造,既不浪費物料資源,又可減少固體垃圾,一舉兩得。塑膠減廢,應從源頭着手,治根治本。

朱家健:時事評論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