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才書院 創校逾20年 培育資優生

創辦於1996年的優才書院,專門培育資優學生。該校成立的時間不長,但入學門檻並不低,其中一個先決條件是家長需要付出時間成為優才的短期 「學生」 ,子女才有機會就讀。

家長上課 子女才有機會入讀

每逢到了升讀小一季節,全港家長便要四處奔波,為子女作好多方面準備,當中報讀直資學校可說是少不了。優才書院每年招收120名小一新生,近年報名人數達3000,競爭相當劇烈。

「整個收生過程長達一年,除了簡介會和面試,我們會邀請約1200位家長來上課,每個月一次,一共8堂,還要交功課。」優才書院校長陳家偉接受《龍週》專訪時說。

陳家偉解釋,優才書院有這樣的收生要求,是因為該校重視家校關係,希望家長認識學校的理念, 「我們的家校合作很好,家長很投入學校活動。如我們有250個童軍,全部由家長擔任領袖。」他笑言這招 「太辣」而令部分家長卻步。

208QC005_

人人皆精英

優才書院取名「優才」,顧名思義是要培育優秀人才。校方在小學階段設有3次評估測試,以全面評估學生的潛能,實行因材施教。而書院位於旺角洗衣街的小學部校舍,旺中帶靜,空間寬敞,有齊備的設施讓小朋友發展身心。

由於每年申請入讀優才的人數眾多,學校不愁收不到水平高的學生,校方亦會為表現特別出眾的資優生提供課後學習班,並安排專家評估學生的需要,加以培育。

此外,優才書院推行小班教學,成效理想,近來更成立發展小組,增加學生之間的互動。陳家偉指出,每個小組會由受過訓練的同學擔任組長,而一個班級就好比一列火車,老師作為火車頭,與每一卡車的小組長一起帶動列車前進。

傳統官津學校會分精英班,但陳家偉認為,這樣會影響非精英班學生的學習動力, 「我們每班甚至每個小組的成績都是平均的,可以說全都是精英班,不會造成學生兩極化,否則只會損失了成績一般的學生。」

208QC004_

80個才華班予學生發展興趣

值得一提的是,優才書院在英語和普通話教學方面均十分出色。校方自行設計了一套英語課程,以及採用程度較深、國際學校採用的英語教科書,而且校內有6位外籍老師,保證每位學生都有機會接觸到以英語為母語的老師。

「近年我們中六生的IELTS成績去到7分,高於部分本港大學。」陳家偉表示,優才十分着重學生的語文能力,普通話方面,校方安排學生在小一先打好基礎,小二開始實施普教中,小五學生參加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三成學生拿A級成績。

除了學術成績,優才書院亦看重學生的才華發展,一星期設有兩天共6堂的才華班,讓同學按照個人興趣選擇。 「我們一共有80個才華班,視藝、科學、滾軸溜冰、跳繩,應有盡有,相對其他學校,我們更願意投放時間發展孩子才華。」陳家偉說。

208QC002_
▲優才書院旺角校舍空間寬敞,設有天台花園

品德重於成績

衡量一間學校成功與否,考試成績並不是唯一的指標。陳家偉強調,一個出色的學生,品德比才幹和能力更重要。他希望優才書院的學生除了做好自己,也要有奉獻精神,願意服務別人。

因此,優才書院對學生的德育發展下了不少功夫,不時舉辦感恩晚會、領袖生訓練、班長訓練等,為學生塑造良好的品格。 「我們的信念是以品帶學。小朋友有好品德,學業成績自然也會提升。」陳家偉說。

208QC001_
▲陳家偉對學生理想的學業表現深感欣慰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