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市民 不知輪急症電子化

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急症室的輪候時間比以往更長。但有調查發現,約90%受訪港人竟然不知道醫管局網頁有公布即時急症室輪候時間的服務。負責調查的經民聯認為,醫管局應加強宣傳及整合不同手機應用程式,以便市民掌握急症室及取藥的輪候時間,減輕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

逾半市民花逾兩小時 輪候急症服務

經民聯油尖旺辦事處在去年12月1日至31日以問卷方式訪問了365名曾經使用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的市民,了解市民對輪候急症室時間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逾半受訪者需用兩小時或更長時間輪候急症服務,有部分醫院的輪候時間更長達8小時。 34.2%人對急症室輪候表示不滿意及極之不滿意,遠超過表示滿意及十分滿意的23.3%。86%受訪者支持醫管局推出急症室及藥房輪候時間通知App。

事實上,醫管局在手機應用程式下載區已有提供即時公布急症室輪候時間,以及醫院藥房取藥資訊供市民下載。不過90.4%受訪者不知道,醫管局網頁及App已有即時公布急症室輪候時間。

161QC004_.jpg
▲經民聯的調查發現,約90%受訪者不知道醫管局網頁有公布即時急症室輪候時間服務

李思敏促醫管局優化手機Apps

經民聯社區幹事李思敏形容,現時醫療系統不勝負荷,促請醫管局多管齊下,改善急症室的輪候情況,包括加強宣傳 「HA Touch」、 「e藥通」等,讓市民可透過電腦或手機得悉急症室輪候及取藥情況,以及優化醫管局手機Apps,盡快整合轄下13個手機Apps為一個,方便市民掌握急症室及取藥的輪候時間,達至一站式服務。

她說: 「醫管局的手機應用程序 『e藥通』下載次數只有約5萬次,我相信大家隨便找一個遊戲程序,它的下載人數也會比 『e藥通』多,可見醫管局的宣傳力度很不足夠。」

161qc005_.jpg

醫管局手機應用程式問題多

李思敏在九龍西大南區從事社區服務工作,該區有不少老人家,不時要去公立醫院看病。她批評醫管局現時有14個手機應用程式,但問題多多,如她要用一個多小時才能下載完所有Apps;此外,同一時間打開Apps的話會相當耗電,對機主不便。李思敏指出,九龍西有伊利沙伯和廣華兩間醫院,平時市民到急症室排隊看病,花三、四小時實屬平常事。若可以通過手機Apps看到各醫院急症室輪候的時間,將有助病人選擇去一間較少病人的醫院,節省時間。而病情較輕的病人也可以考慮在輪候時間過長的情況下轉到私家醫院看病,減少公立醫院的負荷問題。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