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銘:祖傳牛皮癬.中醫經方的尖端

近年在中醫界很流行 「經方」一詞。所謂經方,廣義而言即是來自古書的經典藥方。《漢書.藝文志》云: 「經方者,本草石之寒溫,量疾病之淺深,假藥味之滋……以通閉解結,反之於平。」古人開藥方,藥縱多亦在十味之內,組方是相當嚴謹的。

話又說回牛皮癬,它雖然沒有傳染性,但病性上也是一種惱人的皮膚病,正名為銀屑病。被稱作 「牛皮」除因皮膚發病厚硬,亦因這病纏綿難去。發病的有重有輕,主要病發部位為頭面、耳、手肘、手指關節外側、背部及膝部。輕的只有輕微痕癢;嚴重時則遍布全身,甚伴有膿疱,指甲凹陷,蔓延生殖器官。當然也有些會出現併發的關節問題。

而 「祖傳牛皮癬」一詞,也非空穴來風。牛皮癬也確有遺傳傾向,而且不僅在西醫學上無根治之法,就連不少中醫同道也感棘手。但突破點就始於經方之上!近年各方中醫門派四起,可謂百家爭鳴。其中就有崇尚古方的醫家,從傳統中醫思維辨治牛皮癬,療效甚佳。我與中醫大師們比當然資歷尚淺,但單在今年也在臨床上以古方經方治過兩例全身性的牛皮癬。雖暫時未至全身痊愈,但較來診時則已退八九成。在病者而言,頑症能夠較前緩解且穩定,也值得高興;但在醫者而言,病未盡去,總覺有愧。還是得每日精進醫術,絲毫勿失,方能報答病者的信任。

蔡梓銘:香港中醫學會理事兼慈善基金會秘書長、世界中醫聯合會生殖醫學理事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