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暉:因人廢言最蝕底

金庸逝世,震驚華人世界。有謂,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小說,金庸的武俠世界滋養了幾代華人。如今金庸仙逝,媒體多是花大篇幅報道,且高度評價他的文學成就,但是也有例外。

金庸逝世翌日,竟然有一家報紙只在次要版面,以少量篇幅綜合其他媒體的報道了事,這顯然與金庸的地位和影響力不相稱。人們紛紛議論,這家媒體真的這麼看不上金庸嗎?還是和金庸有什麼恩怨?太有性格了吧!

再有就是評論金庸的作品,竟有人扯上政治,表示本來都很欣賞金庸,想有機會從頭到尾看一遍他的著作,可是,後來卻因不滿金庸的政治取向,放棄了這個念頭,寧願去看那些人格值得敬佩的作家的作品云云。這不是因人廢言嗎?我卻認為,如果是真心喜歡金庸的作品,縱使政見不同,也值得好好閱讀。至於那些人格值得敬佩的作家,如果寫的書不好看,又有什麼值得花時間看的呢?

其實,遇上敵人,最好的方法就是了解敵人,摸清對方的底細,並且學習對方的絕技,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何必罷看罷讀人家的作品呢?真是愚蠢之極!在我看來,香港那些反共人士,最應該向共產黨偷師,看看毛語錄,以至中央台的所謂「洗腦」劇集,從中摸索,才懂得革命是怎麼一回事,說不定會有另一番體會。

童暉:學研社成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