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銘:我可否吃花旗參

醫師,我可不可以吃花旗參?人參?當歸?北芪?黨參?枸杞子?紅棗?……這類問題我們醫師經常被問及的,這裏不是想回答個別藥怎樣吃,而是自己選擇吃藥的一些總原則。

凡是吃藥都不應該多吃、長期吃,藥不是食物,不應該當飯吃!有這樣的問題,的確諮詢一下醫師意見是好的,可是如果是一個負責任的醫師,他要處方一種藥物給你吧,必然是要經過 「望聞問切」,給你仔細診斷之後才作判斷的,如果醫師沒有給你看一看樣子,也沒有給你把脈,就隨口說: 「你就吃這種藥吧」,很可能你也不太相信他。實際上這樣問醫師也一樣,如果就隨便問一下,我是否可以吃某一種藥?這對於醫師來說,很多時是一種難題,不知道怎樣回答,需要先經過診斷才能判斷。

再者,中醫處方大部分情況也是使用複方,即是多種藥配合使用,而不是只吃一兩種藥,這樣效果有限。

當我們問別人,我可否吃這種東西? 「可不可以」的問題,其實人生在世你做什麼也可以啊!別人說了「可以」又代表什麼?不一定會有效、不代表適合你,可以是代表:「你有這個自由」。這樣想起來,會不會覺得這樣問很傻?「藥不可以亂吃」,就算中藥是天然的東西也一樣,尤其是藥不適宜隨便送禮,這也可能將病送給人呢。

李宇銘:中醫學博士、中醫師,中醫經典專家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