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首份施政報告 推動九龍發展

特首李家超早前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在長達79頁的施政報告中,共公佈 590 項政策措施,當中不少和九龍關係密切。《龍週》就此梳理並訪問了一些九龍地區人士,探討這些措施將為九龍區帶來哪些變化。

放寬強拍門檻 土瓜灣舊區料受惠

為加快業權統一以方便老舊市區重建,今年《施政報告》建議放寬申請強拍門檻,具體措施包括樓齡達50年或以上但少於70年的私人樓宇,門檻由八成業權降至七成,樓齡達70年或以上則降至六成。位於非工業地帶的工廈,如樓齡達30年或以上,門檻降至七成業權;另外,放寬相連地段強拍申請要求、精簡強拍法律程序,以及透過專責辦事處為受影響小業主提供更多支援。

土瓜灣是舊區重建主力地區。有財團近年向土瓜灣美景樓第一期舊樓展開收購行動,今年5月份更提出每呎高達1.6萬元的收購價,高市價五成,冀吸引餘下小業主出售其物業,但收購最終宣告失敗。負責為發展商進行收購的代理公司於大廈張貼公告,指參與業權份數僅達78.09%,未符合強拍門檻,發展商決定放棄收購。

降低強拍門檻後,樓齡約58年的美景樓一期料可受惠。地產建設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志堅表示,此項新舉措對業界是「好大幫手」,可加速業界收購舊樓步伐。

田生地產發言人表示,該公司目前有511個地盤正在收購中,涉及地盤面積約436萬方呎,預計可建約3723萬方呎樓面,其中有40個項目目前收購進度正處於七成至八成之間,即降低強拍門檻後可隨時申請強拍,該批項目預計可建總樓面約324.5萬方呎,估計總收購價將高達463億元。

▲土瓜灣是舊區重建主力地區

新公屋制訂「幸福設計」5邨先試行

李家超政府在推動造地建屋方面,一直強調「提速、提效、提量、提質」。在「提質」方面,《施政報告》提出,會為公營房屋居民打造更舒適的公共空間、設施及屋邨環境。房屋局局長會主持專責小組,為新公營房屋項目制訂「幸福設計」指引,並會建議房委會挑選5條現有公屋屋邨作為先導計劃,在5年內分階段研究和落實進一步改善措施,締造更有「幸福感」的居住環境。

消息稱,5條屋邨將進行主題性改善工程,包括「綠色生活」、「活力健康」、「社區聯繫」、「樂齡安居」及「跨代共融」。消息人士稱,工程可因應主題改善屋邨階磚或聚焦環保設計,料2023年展開顧問研究,翌年有結果。房屋局每年亦會選取約10個屋邨進行外牆粉飾及小型屋邨改善工程,並為約20個屋邨進行園景美化工程。

觀塘區議員、公屋聯會委員林瑋接受《龍週》記者訪問時表示,九龍市區不少公屋已落成數十年,設施開始老化,有改善的必要。而近年新落成的公屋,在設計時地積比率用得很高,往後增加設施會較困難。他贊成制訂「幸福設計」指引。

林瑋認為,在提升「幸福感」的居住環境時,政策也要「拆牆鬆綁」,跟上市民的實際需要。以觀塘安泰邨為例,按照規定,屋邨要達到一定的綠化比率,所以在屋邨一樓平台種植花草樹木,但卻引來蛇蟲鼠蟻,由於屋邨內沒有其他地方可遷移植物,只能集中在一樓平台,對居民造成長期困擾。

林瑋表示,每條屋邨的情況都不一樣,很多時候居民住進去才發現問題,所以提升「幸福感」的居住環境,首先要打破框架,應以人為本。

▲林瑋表示,九龍市區不少公屋開始老化,有改善必要

鼓勵文化發展 西九文化區成新地標

《施政報告》指出,本屆政府銳意推動文化發展,使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將領導由業界翹楚組成的「文化委員會」,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完善產業生態圈建設。

為了持續提升文化基建,當局會制訂新的十年文化藝術設施發展藍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博物館會增至19間,表演場地座位增加約50%。政府也會推出措施鼓勵私人發展項目加入劇院等文化藝術設施,發揮市場力量,推動文化藝術發展。

作為西九文化區地標之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自今年7月正式向公眾開放,在短短三個多月已錄得逾50萬人次入場。此外,隨着多個大型文藝基建如戲曲中心、M+等落成,本港文化藝術活動近年越趨豐富多元。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認為,當前香港文化建設重要的方向是對外傳播和青少年教育工作。他表示,香港故宮將繼續致力於文化交流工作,積極引入海內外高水平的展覽,同時通過與外國文博機構的合作,將中國的展覽帶到外國,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

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主管(戲曲)鍾珍珍表示,《施政報告》致力推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舉措,有利本地文化更加蓬勃發展,會受到業界的歡迎。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今年7月開放

18區設「關愛隊」廣納地區組織團體

《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設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全港18區會劃分成不同小區,廣納地區組織和團體成為小區的「關愛隊」。明年第一季率先在荃灣和南區成立「關愛隊」,並逐步在其他區組成「關愛隊」。

李家超在接受電台訪問時進一步補充,「關愛隊」會以小隊模式管理,由政府主導。當區的民政事務專員會判斷該區最需要關注的議題,以設計工作方案,而關愛隊的服務範圍可以很大,包括協助管理「三無大廈」的清判斷該區最需要關注的議題,以設計工作方案,而關愛隊的服務範圍可以很大,包括協助管理「三無大廈」的清潔問題,或因應長者及少數族裔而設的工作,提供清潔黑點的情況,以至關乎全港福祉的事務等。

政府將招募地區團體於每個小區組成關愛隊小隊,專責該小區的工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地區團體可報名申請,並須通過資格預審及建議書評審兩個階段。若有團體長期不達標可能會被中止資格。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東九龍居民委員會副會長黎榮浩接受《龍週》訪問時認為,「關愛隊」有助地區吸納更多資源及人手服務區內弱勢社群,並認同須為關愛隊訂定KPI,用作監察服務人數和質量。

對於如何分配每區「關愛隊」的工作範圍,黎榮浩認為每區的情況不同,但大原則是要做到「精準到位」,這些工作細水長流,在分區時可以做得更精細。

▲黎榮浩(左一)表示,「關愛隊」有助地區吸納更多資源及人手服務區內弱勢社群

與九龍相關的其他措施

‧興建3條鐵路及3條公路,包括連接大埔及西九龍的新南北幹道、由元朗錦田途經葵涌連接九龍塘的中鐵線。
‧未來5年新增16間長者鄰舍中心
‧試行設立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情緒支援及輔導的服務中心
‧未來3年在額外7000個政府建築物停車位提供充電設施
‧今年內開展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
‧民政署今年第四季與團體合辦周末市集;食環署明年舉辦周末市集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