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地區的社團生力軍 九龍城區各界慶典委員會

隨著香港回歸25週年紀念日臨近,近日本港街頭喜慶氣氛漸濃。創立於2014 年的九龍城區各界慶典委員會,在過去7年舉辦了 30 多場「七一」慶祝活動,成為區內籌辦慶典活動的主要力量。

舉辦系列慶回歸活動

談到九龍城區各界慶典委員會的創會緣起,要追溯到2014年之前。當時徐莉感慨香港回歸十多年了,但人心仍未回歸。「市民對回歸和國慶的意識較薄弱,慶祝的氣氛也不太濃。」心裡著急的她很想做一些事,激起大家的意識,於是與幾位有心人士發起成立九龍城區各界慶典委員會。

成立第二年,委員會已經成功申請成為非牟利機構。「我們是一個慈善機構,大家都看到我們是想做實事,所以越來越多人爭相加入。」幾年過去,委員會的成效很好,影響力和認受性也越來越高。

每逢七一,委員會都會舉辦一系列慶回歸活動,包括嘉年華、大型的舞蹈、音樂表演、古董車巡遊、攤位遊戲等。今年是回歸25週年,委員會還打算在啟德布置一個打卡熱點,增添回歸氣氛,「這是一個用汽球布置的太空科技主題打卡熱點,裡面還會有一些很漂亮的盆景。」

談到活動成效,徐莉特別關注幼小一群。「對於成年人來說,參加一兩次活動,會留下印象。但對於小孩來說,會是很深刻的印象,我們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徐莉表示,每逢慶祝活動,大部分都會找小孩來表演,讓他們參與其中,從小在他們心靈埋下國民意識的種子。近年,委員會也在學校舉辦不同活動,增強青少年特別是中小學生的國家觀念。

▲徐莉

盆菜宴成為品牌節目

九龍城區各界慶典委員會創會目標,除了促進廣大市民對國家民族的認識和了解、增強國家觀念外,還包括服務社區、關注民生、參與和舉辦社會公益活動,其中每年冬天舉辦的「冬日龍情盆菜宴」已成為九龍城品牌節目。

在七屆的盆菜宴中,活動受惠人數達到6萬多人。徐莉談到這個盆菜宴時也印象難忘,「盆菜宴要提前三、四個月訂場。訂完場,又要提前一、兩個月訂盆菜,之後我們就一直盯著天氣預報,很擔心會下大雨,也擔心天氣會不會太冷或太熱。」

雖然天有不測之風雲,但徐莉很慶幸每次做善事,老天爺都有眼,每次天氣都很好,這令她很感動。「規模最大的一次辦了四百多圍,大家聚在一起,吃盆菜,有歌聽,有抽獎,大家都開心,場面轟動。」在徐莉心目中,這就是一個和諧社會,而很多長者和貧困家庭每年都很期待盆菜宴。

其他重點活動,還包括端午節的粽是有情,中秋節的月滿龍情顯關壞等,透過電影活動宣揚愛國愛港信息,送贈愛心粽和月餅給基層市民。新冠疫情期間,委員會還派出大量義工協助派發防疫檢測包,以及進行舊樓消毒。

徐莉表示,經過7年的努力,九龍城區各界慶典委員會已茁壯成長,成為服務九龍城區的社團生力軍,凝成一股香港社會和諧穩定的堅實力量。

▲端午節的「粽是有情」活動

換屆秉承「三個多」宗旨

今年是九龍城區各界慶典委員會的換屆之年。該會剛舉辦第四屆就職禮,委任新一屆的架構成員,由張志聰出任主席。委員會將秉承創會宗旨「三個多」:「更多的組織聯誼交流活動」、「更多地深入社區」、「為弱勢社群送上更多的關懷」。

張志聰認為,只有創造無數溫馨的小家庭,才能營造出香港幸福的大家庭。在未來的日子,委員會將更積極投入到香港各項社會事務中,加強對青少年及弱勢社群的幫助。

▲九龍城區各界慶典委員會第四屆就職禮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