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梓罡:蓮藕 入秋時節的食療聖品

最近相信好多朋友都會感覺到一早一晚的溫差較大,晚上亦開始慢慢變得較涼,亦感覺到有非常濃厚的中秋節氣氛,前兩天我經過一些舊式手製燈籠的店舖看見各式各樣的傳統燈籠,突然想起我小時候總是覺得長長的蓮藕造型燈籠十分有趣,但又為什麼是蓮藕而不選擇其他蔬菜呢?我想可能是因為秋高氣爽,正是品嚐蓮藕的當令時節。

蓮藕可說是食療養生的聖品,而生長在同棵植物上的蓮子、蓮蓬和荷葉,也是經常會用到的食材,而挑選蓮藕時,藕節較短圓的會比較粉適合用於煲湯,而長身的則較爽脆適合用於涼拌或快炒。我之前曾經去過韓國白羊寺學習寺院素食時也常常見到他們很喜歡以蓮藕入饌或作為裝飾, 多數以切薄片炸過或以天然顏色染製和醃製而成,非常漂亮。

說到營養價值,蓮藕的纖維素可促進體內廢物迅速排出,淨化五臟血液;又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夠消除胃腸內部熱氣,達到清涼退火的舒適感,對於經常應酬、壓力沉重的人來說,蓮藕是極佳的營養食品。蓮藕富含鉀質和鈣質,這兩種礦物質都有穩定血壓功能,常吃蓮藕更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在這個爭秋奪暑氣仍然逼人的季節 ,不妨以蓮藕煲湯舒緩煩躁熱悶的感覺,蓮藕還有緩和神經的作用,是健脾和胃、養心安神的代表之一,對緊張、焦慮不安的情緒有緩解功效。

最後,其實我也很喜歡食蓮藕時那種「藕斷絲連」的感覺,食時看著它總是一絲絲輕輕的飄著,那種感覺非常療癒也十分有趣,不知大家有否同樣的感覺呢?

鄺梓罡:素食創意主廚及烹飪導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