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定暢:禁止加熱煙 緩解煙癮搵黑胡椒

常常有客人問,有什麼精油能取代香煙,或者讓吸煙的家人減少煙癮。精油要取代香煙,是不可能的,但是卻有精油能緩解煙癮,甚至讓煙民對吸煙的慾望減少。最近討論禁止加熱煙與電子煙的修例草案鬧得沸沸揚揚,銷售加熱煙的商家表示「尼古丁量較低」、「不會上癮」。故此,精油抑制煙癮這個話題又再重提,其中研究最多的精油就是-黑胡椒精油。它能解決因使用香煙的尼古丁帶來的心理與生理成癮的問題。

加熱煙中的煙彈是處理過的煙草,與傳統香煙很接近,當然最主要的成分就是-尼古丁。有些國家把尼古丁列為受管制的藥物,甚至是毒品。透過燃燒香煙中的煙草,會釋放出400多種的化學成分,其中至少60中是致癌物質,吸入香煙能在7秒內把尼古丁帶入大腦。尼古丁的危害有幾大,大家Google下就知。

1994年做了一個臨床實驗,讓一群有煙癮的參加者在裝置上加入黑胡椒精油,透過吸聞的方式吸入香氣,研究表明測試者明顯對香煙的渴望降低。而且能減少負面情緒和焦慮的症狀。所以證明黑胡椒精油的成分對戒菸治療有幫助。2013年在美國一所大學同樣做了類似的試驗,參加者吸入一滴黑胡椒精油兩分鐘,研究後發現,吸入精油後對於下一次吸煙的時間延遲更多,能延長對吸煙的渴望。

以上都能說明,芳香療法對戒菸有幫助,而非香煙的代替品—加熱煙。所以禁止加熱煙與電子煙的條例,應該獲得通過,畢竟經過包裝的尼古丁「癮」就會禍延更多人。

江定暢:註冊香薰治療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