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流港人馮漢光:最是難捨香港情中國心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四年,經歷風浪衝擊的「東方之珠」更加璀璨,吸引一批批移民他鄉的港人毅然回流,馮漢光便是其中一份子。「香港是我的家,這是遊子對回家的殷切期望。」在與《龍週》記者的傾談中,馮漢光形容,重返香港就像把自己植根故土,久違的歸屬感是難言的幸福。

旅居海外 不忿外國勢力欺中

「我是新界原居民,家族二十五代扎根香港。」出生於港英政府統治時期的馮漢光,自幼在上水度過快樂的童年時光,成年後順應當時的趨勢遠赴英國留學。1983年離開香港時,他從未想過這會是一場長達廿載的遠行。

初到英國,馮漢光遭受到針對華裔的種族歧視。「那個年代香港人是英國屬土公民,但鬼佬還是會欺負你。」在找不到歸屬感的環境中,馮漢光思鄉情切,他甚至將在香港的生活模式搬到英國,「有時候最掛住在香港飲茶的日子,其實英國也有飲茶食點心的地方,所以我哪怕開車一個多小時,也會去與朋友相聚。」

在網絡不發達的年代,馮漢光只能通過報紙和電視關注香港的變化,「那時在街上看到中文字的報紙都感到親切。」細心的他卻留意到,一些華文報章以「反共」為基調,政治傾向十分明顯,「看中文報紙的肯定是華人居多,為什麼要對中國極盡詆毀與污衊?」
更令他感到不解的是,不准民眾上街示威的英國,卻刻意無視達賴喇嘛在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外的常年示威。種種跡象令馮漢光意識到中國的崛起遭受外國勢力的打壓,自己的中國心跳動起來。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馮漢光成為了英國第一批申請特區護照的人士。隨著香港經濟騰飛,社會繁榮穩定,國家發展蒸蒸日上,不想再做「二等公民」的馮漢光作出決定,2007年買了一張單程機票,回到香港。

▲馮漢光幼時家住上水

回流香港 親歷翻天覆地變化

闊別24年,馮漢光再次踏上故土時,香港已然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我離開香港時從啟德機場起飛,這次回家卻是在赤臘角機場著陸。」他興奮地談著香港的變化,不自覺地揮動著雙手,眼中也閃著光芒,「我走的時候還沒有時代廣場!以前中環的怡和大廈就在海傍!」

儘管這座城市變得「摩登」、「發達」,馮漢光卻說,香港的人情味並沒有改變,絲絲細膩的人情讓他短時間內就融入社會生活,「無論離開多久,這都是我成長的地方,我終於將拔起的『根』種回原位。」

馮漢光感慨,香港在特區政府的管治下,成功戰勝沙士肆虐和金融風暴等挑戰,近年發生的黑暴事件,也在中央果斷出手後重回正軌,「很多年輕人不停強調民主自由,當你走上街頭投擲汽油彈時,難道不覺得自由過了火嗎?」

中央出手穩住香港大局,今年香港的回歸紀念日意義深遠。作為愛國愛港人士中的積極分子,馮漢光身為中國人倍感自豪,也對香港的未來非常有信心,「去年我作為市民代表在立法會發言支持國歌條例,以後也一定會盡綿薄之力,推動香港邁向更好的明天。」

▲2019年,馮漢光出席支持警察的活動

斥英國對港指手畫腳

《港區國安法》通過後,英國譴責中國「嚴重違信」,聲稱將為香港BNO護照持有者提供移民入籍路徑。馮漢光直斥,英國本身也有國安法,為何對中國就國家安全立法指指點點?

至於英國在香港煽動的BNO移民潮,馮漢光認為,「英國將政策說得冠冕堂皇,可為什麼要『5+1』?而不是直接說滿6年?這是他們一貫的套路,隨時可以反口。」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