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凡:心有奮鬥夢想 肩有愛國擔當

每個港漂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很多選擇在香港拚搏的人一樣,溫凡有夢想、有才華、敢創造,對這座城市懷揣誠摯熱愛;又與很多人不同的是,漂在他鄉,溫凡從不覺得自己是局外人,從他來的那天起,就已經把香港看成自己的家,並始終用智慧和汗水建設自己熱愛的家園。

選擇留下 是初心也是恆心

2012年,溫凡從廈門大學畢業後,懷著對香港的憧憬與嚮往,來到香港中文大學金融系繼續求學。伴隨著對國際化大都市現代、浪漫的固有印象,初到香港的他亦被周遭濃濃的人情味打動:還在讀書時,租房隔壁的婆婆經常邀請他和其他學生租客到家裡吃飯;一次登山比賽,溫凡不小心受傷,一位素不相識的阿叔就將自己的登山杖送給了他…點滴的關懷滋潤著溫凡的心,這不僅僅堅定了他留港工作的想法,也為日後回饋社會播下一顆種子。

留港之路並非一帆風順,2013年恰逢美聯儲「縮減恐慌」,對於剛剛畢業的溫凡來說,即便在學校是成績優異的佼佼者,想留在香港謀求一份金融行業的工作也並非易事。但他並未氣餒,通過埋頭自學編程,獲得了一份投行程式員的工作,秉承積極努力的工作態度,他先後在多間知名金融機構任職。如今的溫凡在香港時和資產管理公司擔任固定收益主管及基金經理,憑藉著對金融市場的深入瞭解和豐富的操作經驗,2020年,他被「The Asset」(《財資》雜誌) 評為亞洲G3債券最敏銳投資者高度推薦獎。

2019年的「修例風波」為香港造成嚴重經濟損失,當下又遇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再受衝擊。在各種權衡中,有港漂選擇留下,也有人選擇離開。在溫凡看來,每個選擇留港的人都有自己的夢,每個選擇回家的人都有自己的掛念,選擇本身沒有對與錯,都是正常、健康現象,但他看到雖然有人離開,但仍有源源不斷的年輕人來到香港。「從宏觀的角度講,香港貿易、金融、航運中心的地位,獨特的制度優勢,不斷吸引著更多人才來到香港讀書、就業;從微觀的角度看,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香港為年輕人提供可能性的同時,也絕不會困住人。其實長期來看,選擇留下依然意味著擁有更多、更大的機遇。」

▲溫凡在金融論壇上發言

關心社會熱點 堅定愛國愛港

工作之餘,溫凡十分關心香港本地社會熱點議題,他經常與身邊朋友一起發起活動,奔走在宣傳愛國愛港資訊一線。從香港的社會問題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0年至今,他發表了數十篇社會評論,引起廣泛關注。他還積極參與各項社會活動,作為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副主席,參與組織多個金融論壇,為香港及大灣區的金融發展建言獻策。同時,他也經常做義工到基層派發口罩,幫助社會弱勢群體。

去年,溫凡入選「十大傑出新香港青年」,在他看來,一份榮譽意味著一份責任和擔當。作為香港社會的持份者,新香港人就應該積極發聲,凝聚共識,在社會形成合力。同時,也應該幫助更多香港青年理解國家發展,抓住北上大灣區的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盲目拒絕新思路是不可取的。粵港澳山水相連,文化相近。適應力、可塑性都很強的香港年輕人,更是有很大機會融入當地發展。同時,香港青年普遍受教育水平高、英文素質好,並且兼具國際視野。這樣的人才在內地各大城市的『人才爭奪』戰中,無疑都是爭搶的對象。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相信可以找到被需要的感覺以及更多的『上流』機會。」溫凡這樣說。

今年7.1是中國共產黨100年黨慶,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4週年。最近,溫凡也參與了很多慶七一活動。他說:「香港年輕人對黨的認識太少了,希望有更多地對黨有認識基礎的年輕人站出來,多與香港青年進行探討,對中國共產黨進行正面宣傳,進一步提高香港青年的文化認同、身份認同以及歸屬感。」

身為一位對香港發展抱著十足信心的青年,溫凡一方面在自己的專業方向努力鑽研,另一方面不斷探索建設香港的新思路、新方向。在專業領域、社會領域貢獻己能的同時,攜手更多港漂青年、香港青年,用青年人的智慧、見識和汗水,共築香港美好未來。

▲週末,溫凡喜歡到香港郊野公園行山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