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四大駐港機構 合辦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論壇

6月12日,由中聯辦、駐港國安公署、外交公署、駐港部隊聯合主辦,香港特區政府特邀主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代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社會各界人士等共650餘人參加。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論壇上發表演講時指出,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鄧小平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和勇氣,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構建「一國兩制」制度框架,籌建第一個特別行政區,實現了舉世關注的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

駱惠寧表示,回歸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在探索中不斷前進。政治上,正確處理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係;經濟上,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文化上,鼓勵香港發揮國際大都會中外文化交融的優勢,擴大深化與內地交流合作。

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 就是維護「一國兩制」

駱惠寧強調,黨中央堅持依法治港,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維護「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粉碎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的圖謀。歷史雄辯地證明,中國共產黨是當之無愧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

駱惠寧說,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着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駱惠寧在論壇上表示若沒有中央撥亂反正,香港怎能迎來由亂及治

中央堅強後盾 關顧港人福祉

香港回歸前後,國家一直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央政府,為維護港人的福祉,支援從來有求必應、有增無減。

・鮮活凍食 每日定點輸港

香港本土面積狹小,糧食供應長期依賴進口,在這種情況下,被稱為「香港生命線」的「三趟快車」,於1962年在時任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親切關懷下徐徐開出。時至今日,內地各地仍設置了不少供港糧菜基地,穩定保障了香港市場生鮮品的安全供應。

▲「三趟快車」為香港運輸活畜

・東江水成「供港生命水線」

香港淡水資源奇缺,上世紀六十年代更遭遇百年不遇的嚴重乾旱,水塘儲備不足,陷入了制水時期。1963年底,時任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親自批示中央財政撥款3800萬元,建設東江-深圳供水工程,緩解香港的用水困難,並成為一條「供港生命水線」。

▲東江水使香港長期缺水的窘境得到歷史性改變。圖為東江水輸水管

・金融經濟合作「打大鱷」紓民困

香港九七回歸後,經歷了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及2008年金融海嘯。1997年,中央政府堅持人民幣不貶值,更在香港「打大鱷」時支持特區政府採取果斷措施,堅持和保護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至08年金融海嘯,中央政府也迅速採取行動,先後推出包括金融合作、經濟合作、基礎設施等7個方面、共14項措施,支持香港紓解民困,振興經濟。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中央及時向香港伸出援手

・贈物資建醫院 克「沙士」抗新冠

無論是03年的沙士,還是去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政府都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包括贈送醫護物資給香港、派遣檢測人員、協助香港建臨時醫院等。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協助香港抗擊疫情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