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大香港校友會 致力維繫校友情誼

據統計,本港有逾 120 萬名福建人,佔香港總人口的六分之一。位於福建泉州的華僑大學,也成為了不少港青升學的熱門內地大學之一。於 1987 年成立的華僑大學香港校友會,多年來一直通過舉辦不同活動,促進校友之間的情誼。

關注年長校友心靈需要

華大香港校友會目前有2000多名成員。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劉守峰接受《龍週》專訪時指出,校友會的發展可以說是從無到小,從小到大地茁壯成長。1998年,在母校和熱心校友的支持下,校友會在油麻地購置了約1000呎的單位作會所,大家自此才有了固定聚腳點。校友會每次舉辦活動,校友都踴躍參與,可謂一呼百應。

「華大1960年創立,最早一批畢業生都已是七、八十歲的老校友,我們亦特別關心年長校友的需要。」劉守峰說,幾年前探訪一位曾中風的學長,他和太太同住,子女長年在外地工作。兩人都是華大校友,在探訪期間拿出多年來校友會寄給他的慰問卡和舊相片,一起開心話當年。「這些校友絕大多數都不缺錢,生活不成問題,反而是在精神上需要更多支持。」

有鑒於此,校友會近年均為校友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每年春茗聯歡宴會、三八婦女節旅遊、春節團拜等,近年舉辦的端午節福粽獻愛心活動,由青年校友一起包粽,為年長校友獻上的一份心意。

「我們以『奉獻、關愛、傳承、創新』為校友會長期的發展宗旨,希望在現有良好基礎上,更廣泛地團結和服務校友,以體現『情繫母校、共創新猷』的會務精神。」他說。

▲劉守峰(右)與現屆會長黃若青

籌款支持母校發展

另外,華大校友對母校也有著深厚歸屬感。劉守峰表示,歷年來畢業於僑大的僑生各有發展,當中不少人在商界大展拳腳,打響了名堂。雖然大家工作繁重,但對母校的發展都非常關心。去年華大校慶60週年,校友就籌集了100萬港元支持母校發展,而校方亦將其中一幢大樓冠名為「紫荊樓」,以表達對香港校友的謝意。

「去年是華大60週年校慶,我們原本打算組成約200人團坐高鐵回校慶祝,可是在疫情影響下無法成行。」劉守峰不無惋惜的說。

▲端午節福粽獻愛心活動

約9千香港校友

身為華大校友,1989年畢業的劉守峰提起母校時不無自豪。他說,華大是在周恩來總理親切關懷下於1960年創辦的綜合性大學,以「為僑服務、傳播中華文化」為辦學宗旨,現在已成為國家重點建設大學,至今為海內外培養了10萬餘名人才。他粗略估計,香港有近9000名華大校友。

劉守峰慨嘆,華大創校初期並不容易,「成立的時候只獲得一幅地皮,當時國家沒那麼富裕,校園一些建築物都是學生自己親手參與勞動搭建的。」他說,該校學生初期以印尼歸僑居多,後來逐漸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華僑就讀,並以東南亞地區為主。

▲校友們熱心服務社群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