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深:影后的演技與少女感

章子怡首部電視劇《上陽賦》早前開播,這套被喻為「影后下凡」的電視劇,甫開播便招來狠批,引起爭議的,是女主角的少女感。

劇中章子怡扮演備受寵愛、天真爛漫的郡主王儇,重點是15歲的王儇,她以少女神態和動作來呈現角色,卻引發觀眾批評她已屆中年,還要「裝嫩」,眼神也失去了少女的清澈靈動,更有人笑稱王儇的及笄禮如同登基,同場男角色的氣勢都被壓下去了。

其實章子怡不是第一人,2018年周迅主演《如懿傳》播出,也是從少女演起,結果同樣在戲播出後,其「老態」成為焦點被狠批,直到後來女主角逐漸成長,周迅憑演技征服觀眾,這些爭議才消失。

還有早前改編張愛玲《半生緣》的《情深緣起》,原著中顧曼璐不到30歲,而顧曼楨則是20歲出頭,但兩姐妹的扮演者分別是55歲的劉嘉玲和37歲的蔣欣,因而被網友吐槽是「史上最老的一對顧家姐妹」。

她們的演技都無容置疑,但到底為何硬要演少女呢?也許是片方安排,也許是演員想挑戰跨年齡演出以展現角色的成長,但觀眾看的除了演技,還有角色貼合度呀!明顯的歲月痕跡和生硬的少女感,叫人如何不出戲?看劉嘉玲扮生活迫人而被迫當舞女養家的「顧曼璐」,但她的氣場卻恍如大姐大,更似舞廳老板娘,叫人如何相信這個角色?當中年女演員都紛紛演少女,那真正的少女演什麼呢?

詠深:影視娛樂愛好者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