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磡站歷史性停站十個周日 旺角東至紅磡暫停 為東鐵線過海作準備

為配合沙中綫過海段新軌道接駁工程,港鐵東鐵綫旺角東站至紅磡站的列車服務由本月 10 日起,將歷史性暫停 10 個周日。期間港鐵會安排免費接駁巴士,接載受影響乘客往返九龍塘站至紅磡站。

九龍塘及紅磡站設接駁巴士

為確保受影響乘客不會多付車費,港鐵安排乘搭西鐵線的市民在紅磡站出閘,車程免費,乘搭西鐵線經接駁巴士轉東鐵線的乘客全程免費;相反,東鐵轉西鐵乘客則要收取東鐵段車資。

本月10日早上11時許,《龍週》記者分別到紅磡站及九龍塘站視察,發現港鐵已在紅磡站內加設指示牌,指示乘客到接駁巴士位置。西鐵線乘客在紅磡站大堂出閘後,沿指示步行約五分鐘,便可以走到車站外的上落客區上車。當時,紅磡站出站乘客不多,轉乘處有多輛旅遊巴及雙層巴士等候,每輛接駁巴士客量約十多人便開車。

記者隨後轉到九龍塘站,發現有港鐵職員安排東鐵線乘客出站後,走到近D出口的九龍塘公共運輸交匯處臨時候車區拍卡上車,該站秩序良好,候車處未見人龍。

乘客梁女士稱,她原本打算由紅磡乘東鐵到沙田,但到紅磡站才知道要轉乘接駁巴士到九龍塘站轉乘東鐵。她表示,接駁巴士經九龍塘時因有不少學車而出現擠塞,行程較花時間,但仍可以接受,惟如一早知悉停站,或更直接坐巴士到沙田,建議港鐵下次停站要作更多宣傳。

在荃灣西上車、計劃去北區行山的市民陳先生亦表示,事前不太清楚安排,去到站才知道要轉車,估計較原定車程多花十五分鐘。

▲港鐵於九龍塘站安排接駁巴士,於工程期間來往紅磡站
▲紅磡站只提供西鐵線服務,港鐵加派人手協助市民轉車

乘客:到站才知悉停站要轉車

九龍城區議員林德成向《龍週》指出,早前他已向港鐵反映,需要加強宣傳特別交通安排,以免延誤乘客行程,回顧本月10日首日接駁巴士安排,過程大致暢順,惟仍有乘客到站後才知到要轉乘接駁巴士,反映港鐵的宣傳未夠。

林德成認為,周日仍有市民要上下班,停站會令乘客等候及坐車時間加長,盡早通知能令市民有更多時間安排行程。以其服務的紅磡區居民為例,因應紅磡停站,有街坊或會坐小巴到旺角東站轉乘東鐵。他建議在日後的工程日,港鐵可在紅磡區民居附近張貼更多告示,提醒特別安排。

港鐵發言人回覆指,有關工程包括改動現有軌道以接駁到新路段的工程、安裝架空電纜,以及改動部分現有信號系統設備。本月10日即工程首日截至晚上10時,來往九龍塘及紅磡站接駁巴士共接載約11600名乘客,各車站亦加派共350名額外職員協助。

下個暫停服務周日定於下月21日,至於4月至 10 月期間暫停服務的8個周日,會於每次暫停前最少一星期公布確實日期。

東鐵線過海段明年首季通車?

運房局去年表示,東鐵線過海段會以明年首季為通車目標,惟測試期間曾發生多次意外。本月12日,當局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呈交的進展報告時,僅稱過海段能否如期通車,東鐵線新信號系統解決方法及進度將成關鍵。

至於屯馬線一期鑽石山及啟德站,已於去年2月14日通車,其餘宋皇臺站、土瓜灣站、何文田站的沙中線新月台、以及紅磡站擴建部分等預料在明年第三季可全線通車。

▲運房局去年曾提到東鐵線過海段會以2020年首季為通車目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