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自助、再助人 香港單親協會

香港單親協會成立於 1991 年,即將踏入服務社會的第三十載。協會深明單親人士的感情傷痛及經濟負擔,秉持著「自強、自助、再助人」的服務宗旨,在情緒、就業、教育等多方面向他們提供支援。不少單親人士在協會的幫助下重拾自信,勇敢直面人生,為社會做出貢獻。

成立29年 助單親人士爭取權益

在現今越來越「液態化」的社會中,家庭關係、伴侶關係變得不穩定,離婚越來越普遍。而在上世紀,香港社會對單親家庭的接受程度並不高,社會福利與政策也不完善,令本已經歷感情創傷的單親人士還要承受著社會上的異樣眼光。

「單親人士沒有選擇,搵食湊仔都要靠自己,香港的社會環境並不方便單親家庭。」身為單親媽媽,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余秀珠感觸良多。生活和經濟方面有實際困難,膊頭上承擔著家庭重擔,社會上的歧視與不公待遇,令單親人士決定站出來爭取權益。

1991年9月28日,在一群熱心義工和社會人士的協助下「關注單親人士會」正式成立,首日即收到了40多名單親人士報名參與。「我們等這個組織好久了!」余秀珠說,當時單親人士害怕遭到社會的歧視,組織的成立為他們帶來了溫暖。

1996年,「關注單親人士會」正式更名為「香港單親協會」,解決協會選址、籌集資金、召募人手一系列問題後,協會運作步入正軌。通過與單親人士溝通,住屋、就業等社會問題也漸漸浮現,協會開始關注相關政策,為單親人士排憂解難。

▲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余秀珠

協會幫助 單親媽媽迎來「撥雲見日」

在位於石硤尾的香港單親協會總辦事處,《龍週》記者見到單親媽媽阿愛時,她看起來十分陽光樂觀,傾談後才知悉她曾經嚴重抑鬱,飽受感情痛苦折磨,加入協會獲得社工幫助後終於重拾自信。

阿愛與前夫離婚前經歷8年的痛苦掙扎,等待和付出卻未挽回前夫的心。帶著兩個孩子生活的她,靠藥物治療抑鬱症狀,甚至一度出現自殺傾向。「仔嘅老豆咁唔負責任,阿媽必須負責任!」獨自養大兩個孩子的阿愛曾遭受社會的歧視和白眼,聽到尖銳言語時她總是分外難堪。

經介紹參加香港單親協會後,阿愛的人生重新有了色彩,她開始學習課程和溝通技巧,做義工教老人做運動,並在協會相識摯友知己。重拾自信是阿愛最大的收穫,「自強、自助、再助人」的協會宗旨亦是阿愛的真實寫照。

回首過往的經歷,阿愛仍會紅了眼眶。「我的逆境仍然存在,但我學到技巧面對難關,我無法改變環境,但學會了改變心態。」

▲協會舉辦不同活動為單親家庭帶來溫暖歡樂

一條29年從未中斷的「單親熱線」

香港單親協會成立的29年間,協會的「單親熱線」從未中斷。創會初期的艱難條件下,「單親熱線」曾是唯一的服務。無形的電話線為協會和單親人士搭建橋樑,傾訴與勸慰,求助與幫扶,「單親熱線」溫柔地撫慰著單親人士在家庭破碎後的心靈傷痛。

「打電話來的有單親媽媽,也有單親爸爸,在見不到面的時候,人總會特別坦承講出自己的心事。」余秀珠憶述,熱線開通之初,不少單親人士都在夜晚打來電話,有人會講述自己的經歷,有人會打來求助,單親家庭真的需要社會瞭解和接納。

余秀珠表示,社會上有人會呼籲不惜一切代價也要保持家庭完整,但他們並未設身處地為當事人著想,只有幫助單親人士解決面臨的問題,才能真正地幫助他們重投社會,渡過難關。

▲余秀珠與阿愛合影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