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地盤驚現二戰炸彈

7月16日,位於啟德舊機場所在的一個地盤,工人掘出一枚懷疑戰時「巨彈」。由於炸彈處於不穩定狀態,警方要疏散地盤工人及附近住宅逾2000人。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最後在現場通宵成功「拆彈」。有本地歷史掌故專家相信,該枚「巨彈」是1942年美軍轟炸日軍時遺留。

現場為啟德沐元街南豐集團地盤對開,正興建一條通往啟朗苑的行人隧道。7月16日下午2時許,工人在地底約10米深位置挖出一枚約一米乘30厘米的懷疑戰時炸彈,連忙停工及報警。警員接報到場,即時疏散約1200名地盤工人,並將現場一帶封鎖。消防員開喉戒備。

警方疏散2300人安全拆除

受事件影響,方圓200米內的人員均須緊急疏散,港鐵應警方要求,暫時關閉啟德站,其間屯馬綫一期列車不停啟德站。警方在下午4時許開始疏散站內乘客,呼籲附近居民盡量避免前往港鐵站。

入夜後,警方又疏散面向地盤的啟德一號第一座及五座的住戶,並安排交通工具接送受影響居民前往位於協調道三號的臨時安置中心啟德社區會堂,累計疏散逾2000人,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通宵在場「拆彈」。

至7月17日清晨,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成功拆除該枚炸彈,炸彈長約1米、重約100磅。早前疏散的居民紛紛返回寓所,而港鐵啟德站亦重開,屯馬線1期列車服務恢復正常。

啟德炸彈07
▲爆炸物相信是二戰時美軍遺留的炸彈

鄭寶鴻:或為1942年轟炸日軍時遺留

本港的港島區近年不時發現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遺留下的軍火和炸彈,雖然埋藏在土裏,年代久遠,但仍具有較大的殺傷力。這次發現炸彈的位置在啟德,是舊機場的所在地,本地歷史掌故專家鄭寶鴻告訴《龍週》記者,二戰時期美軍曾多次轟炸香港、九龍多處地點,打擊日軍,這枚炸彈有可能是當時轟炸時遺留下來的。

鄭寶鴻舉例說,1942年底,美軍曾經有一次轟炸紅磡的行動,造成多人傷亡,這次發現的美軍炸彈,有可能是當時美軍轟炸紅磡或九龍城時遺留下的炸彈。此外,啟德機場在日軍佔領期間,日本的軍機多數停泊在哪裏,當時正進行擴建工程,美國軍機也有可能是針對日本軍機發起轟炸,遺留炸彈在該處。

鄭寶鴻
▲鄭寶鴻

赤柱現戰時手榴彈

繼啟德一個地盤出土百磅戰時炸彈,須爆炸品處理課通宵切割移除後,赤柱廣場巴士站對開山坡,7月17日也驚現六枚二戰時期英式手榴彈,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再次到場引爆,其間附近居民須疏散。

翻查資料,本港近年多次發現戰時炸彈,最轟動的是2018年一至五月,灣仔北港鐵沙中線地盤三次發現戰時炸彈,需要多次疏散附近的居民。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