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廉宜、貼身 中醫流動車「落區」服務街坊

位於九龍啟德新區的德朗邨,近來出現了一輛博愛醫院的中醫流動車,為居民提供適切的中醫醫療服務,令街坊倍感方便。推動這項服務的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告訴《龍週》,中醫服務在社區廣受居民歡迎,她希望透過與博愛醫院的合作,進一步推動政府善用中醫服務,解決社區醫療服務供應不足的問題。

顧先生因感到喉嚨不舒服,這天早上到停在德朗邨的博愛中醫流動車接受醫師的治療。顧先生告訴《龍週》,中醫流動車的服務有三大優點,一是方便,服務點近屋企,下樓就可以找到中醫師看病。如果沒有流動車,他可能要到黃大仙的佛教醫院看中醫。二是價錢廉宜,每看一次診金連兩日藥劑,只需80元,還可以用醫療券,相比之下,到醫院或診所的費用高得多。三是服務貼身,有固定的醫師,可以持續跟進醫療上的需要。

陳凱欣(醫療車)16
▲顧先生

提供針灸內科骨科服務

當然,中醫流動車內的空間小,有一些治療做不到,顧先生有需要時仍然要到醫院看病。但他認為,無論如何,中醫流動車為居民提供了多一個醫療服務的選擇,方便了街坊。

當日在駐診的程益珊醫師介紹,中醫流動車主要為居民提供針灸、內科、骨科,以及開藥服務。而中醫流動車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居民,屋邨內有一部分居民行動不便,或出現頭暈等身體症狀,不方便到較遠的地方看病,中醫流動車正好可以為這些居民提供醫療服務,「今日我剛看了一位中風的病人,他要到邨外找診所,開藥都不方便,中醫流動車剛好可以為他提供幫助。」

程益珊醫師已經是第三次到德朗邨駐診。她表示,到中醫流動車看病的,多數是患傷風感冒的病人,以及需要調理身體,或患濕疹等需要長期醫治的病人。中醫流動車雖然小,但基本的藥物都足夠,亦有基本的中醫醫療設施,可以為病人提供針灸服務。

06年起推出 區議員協助

博愛醫院自2006年起已推出中醫流動車,但卻不是每個社區都可以提供這項服務。去年中開始,曾任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的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與博愛醫院合作,在九龍西推出六個服務點,德朗邨就是其中一個新增的服務點。

協助陳凱欣促成此事的當區區議員張景勳表示,安排中醫流動車進駐德朗邨,要突破多重困難,因為每個屋苑都有自己的規矩,也有地區的實際情況,也需要熟悉了解居民的需求。而中醫流動車的服務,需要有穩定的電力供應,最好還要有固定的泊車位,以方便居民就診。

博愛醫院雖然能夠提供醫療服務,但卻不容易與屋苑及社區配合,也不了解區情。陳凱欣推動的醫院、立法會議員,加區議員和社區幹事的合作模式,讓原本不容易做成的事變為可能。

大致而言,立法會議員可以與不同的政府部門溝通,而區議員及社區幹事則熟悉區情,了解居民需要,也可以與屋苑管理處溝通,選擇較合適的地點,令中醫醫療車可以有惠澤居民。

經過區議員和屋邨的協調,現時德朗邨每逢周二、周六都有中醫流動車進駐,由上午九時半至下午五時半,居民可以預約就診,增加一個看中醫的選擇。張景勳透露,博愛中醫流動車的服務受到居民歡迎,開診首日,有39人前來就診,其後平均每日也有20多位病人,令居民感到方便。

陳凱欣(醫療車)12
▲九龍城區議員張景勳協助在德朗邨設立服務點

九龍西有六個服務點

除了德朗邨,陳凱欣團隊協助增設的另外五個中醫流動車服務點是,窩打老道79號,九龍塘馬可尼道2號,石硤尾南山邨和大坑東邨,以及深水埗南昌街。這些服務點都是經由在社區服務的區議員或地區幹事協助,最方便當區居民的服務點。

舉例而言,位於九龍塘的馬可尼道,一般人的印象是該區已有浸會醫院,又是中產區,有這樣的需求嗎?但實際上,馬可尼道有許多退休人士居住,如果居民想看中醫,可能到跨區到黃大仙才能找到中醫師,在馬可尼道的服務點,為當區居民帶來了很大的便利。 又如,設於深水埗南昌街的服務點,更是博愛中醫流動車服務的全新嘗試。中醫車需要穩定的供電設施,在當區議員幹事的協助下,由一家商舖免費供電,解決了問題。中醫流動車須定點停泊,亦由區議員及幹事透過向運輸署申請,解決了問題。而且,當區因舊區重建,以及舖面租金昂貴等原因,原有的中醫舖已搬遷,中醫流動車正好填補了空缺,為居民提供服務。

總括而言,醫院、議員和社區幹事的合作,令中醫流動車服務變得更加貼近社區居民的需要。

陳凱欣(醫療車)11
▲陳凱欣在九龍塘馬可尼道的中醫流動車服務點

陳凱欣倡善用中醫 紓解醫療供需緊張

本港人口日益老化,公共醫療服務供不應求,中醫服務在這方面可以紓緩醫療服務的供需緊張。陳凱欣認為,政府應該考慮善用中醫,尤其是推動中醫在地區基層醫療方面的服務。

陳凱欣與博愛醫院中醫流動車服務提倡善用中醫資源,提出「重治療,更重預防」的概念,與博愛醫院的「治未病」理念相近。去年5月25日及6月1日,中醫流動車到深水埗南昌街為居民提供服務,平均每日錄得37人次求診,超出服務上限,平均每小時6.25人,證明市民對中醫服務有一定的需求。此後正式設南昌街服務點,求診人次已近600次。

爭取推出專科中醫服務

由今年1月開始,增加五個服務點,至今已經接待了超過1100人次的求診服務。陳凱欣認為,根據這些數據以及中醫流動車的服務情況,反映出中醫在社區很受歡迎,中醫流動車能有效分流社區的龐大醫療需求。

陳凱欣透露,她的團隊下一步將繼續推動中醫流動車服務,並因應社區居民的需要,與醫院方協商推出專科的中醫服務,例如濕疹等。此外,他們也將累積地區中醫服務的數據,進一步向政府提供政策建議。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