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定會 向民間傳授「大內武術」八極拳

隨着日本漫畫《拳兒》、本港電視劇《城寨英雄》及電影《一代宗師》等先後提到八極拳,本港近年掀起了一股學習八極拳的熱潮。師承八極拳大師劉雲樵的「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也漸漸為港人所知曉。

受近代軍政界重視 保護政要人物

劉門武藝(香港)勁定會主席盧韋斯接受《龍週》記者訪問時指出,其實八極拳在香港發展已有20多年,在時間上不算短,「要說它神秘,其實不神秘,但確實較冷門。過去在台灣的總統待衛隊曾要練習八極拳,民間則禁止教授。我在約2000年前後去台灣學八極拳時,剛剛好解禁,自此任何人都可以學。」

翻查資料,八極拳始於清初武術家「大槍王」吳鐘,流傳於河北滄州一帶。據說,由於八極拳拳法直接狠辣,殺傷力強,受到許多軍政人士喜愛,屢屢成為近代史上保護政要人物的「大內武術」。不少名人諸如溥儀、蔣中正、毛澤東、蔣經國、李登輝等人的近身侍衛皆習八極,為這拳法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

但盧韋斯認為,八極拳在近代中國受到政要垂青,主要還是因為「人脈」。八極拳的祖師爺李書文與清末民初時的軍政界人士相熟,他曾在小站幫袁世凱訓練北洋新軍,並發展為後來的保定軍校。

他說:「那時候中國剛剛學習西洋的軍事訓練,洋槍洋砲可以照搬來,但現代體能訓練及近身格鬥術方面卻是一片空白,估計袁世凱當時是基於這原因,最後找到李書文。而小站後來出了一班北洋軍閥,於是八極拳與軍政界自此便扯上關係。」

盧韋斯指,劉雲樵的父親劉之沂便是出身於保定軍校,其後更位居北洋軍中將。由此可見,要受到政要垂青,除了要功夫好,「人脈」才是最關鍵。

b1
▲勁定會平常舉辦不少活動,推廣八極拳

業餘推廣 享受教學樂趣

不說不知,勁定會的教練都是以業餘身份教拳,並未以此為職業。盧韋斯解釋,劉雲樵曾對弟子明言最好不要當全職師傅,因全職教拳收入不穩定,很容易使本來喜愛的功夫變成生活的壓力,心態上漸漸變質,最終忘卻了初衷。最好還是以業餘的模式進行推廣,至少可以保住對興趣的享受。

「勁定會所有的教練都有正職,有學生時便快樂地教,即使沒有學生也沒關係,完全沒有心裡壓力。」他說。

d1
▲TVB電視劇《城寨英雄》為求迫真,找勁定會為演員進行八極拳訓練

劉雲樵「天字第一號」特務

提起八極拳,不得不提李書文及劉雲樵。根據《拳兒》描述,李書文以出手狠辣見稱,與他對戰的人非死即殘,惹起不少紛爭。據說他有一次在與人交手的中途,喝了一口別人遞來的水,其後回到住處時毒發身亡。

盧韋斯引述近代歷史學家馬明達肯定此說法,因為馬明達的父親認識李書文,指李書文個子小,如果用拳不下狠手,根本贏不了對手。但下毒一說,則是劉雲樵個人猜測。李氏家人則謂其是中風而亡。

至於劉雲樵的一生更是傳奇,他從小跟隨李書文習武,有「小霸王」之稱。及後,他加入國民政府的特務組織,代號是「天字第一號」,活躍於上海,參與多次抗日活動,並進行諜報工作,一直到1949年隨國民黨遷台為止。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