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 帶著陳皮香氣的小鳥天堂

巴金在1933年寫了一篇散文《鳥的天堂》,寫的就是江門有一片樹林,讓小鳥聚集。這個有700年歷史的小城,就讓小編趁着假期走訪這鳥的天堂。

小鳥天堂-全國最大自然賞鳥公園

這裏是全國最大的自然賞鳥公園之一,最重要的景點就是 「生命之樹」,據說有390年歷史,是由一棵榕樹繁衍,枝葉茂盛,覆蓋面積達1萬平方米,樹上棲息了超過萬隻雀鳥,是世間罕見的天然風景。可以在園區內乘船遊覽,穿梭在榕樹林蔭水道下,享受大自然的風光。水鄉風情博物館展出古時男耕女織的生活方式,鳥博物館集合了雀鳥知識、圖片、標本等,是一個大型的鳥類百科展館。

地址:新會區會城銀湖大道中22號

開平碉樓-立園

1821QC003_.jpg

位於塘口的立園碉樓是美國華僑謝維立的私人園林,已經有80多年歷史,院子裏有別墅區、大花園區、小花園以一條私人運河(人工河流)作為圍牆,是以前用在打架時可以從院子通過密道進入運河逃命用的。花園的花藤亭用了鏤空的建築方式,彷如剪紙藝術,遠看又似一個溫室的建築物。別墅區有6座別墅和兩座碉樓組成,樓內外都體現了中西合璧的特點。

地址:塘口鎮北義鄉賡華村

浪琴灣-那琴半島地質海洋公園

1821QC001_

最能扮成出國旅行的景點,很像韓國濟州島,也似希臘的聖托里尼島。到這裏建議入住酒店,慢慢享受彷如外國的風情。酒店有一個很適合影相的大泳池,泳池下是沙灘,沙質很幼細,沙的顏色是黑色,估計是人工再鋪設過,踩上去很軟綿,海水很清澈,商業污染不算很多。還有天然地質石林景觀,包括坐官山、企官山、水井山、牛頭山等。晚上還可以到尾角村的海鮮檔揀海鮮,來個海鮮大餐,比香港平很多,而且非常新鮮,還配上無敵海景,簡直一流享受。

地址:北陡鎮那琴半島海景街號

陳皮村-批發零售市場

1821QC010_

「陳皮老姜禾稈草」是廣東三寶,廣東人對陳皮一點都不陌生,煲湯、煲粥、泡茶都會用到它,用江門的大紅柑做出的陳皮藥用價值很高,而且有價有市。陳皮村就是一個批發與零售的市場。走得累了,可以到987美食都會,很有農家特色,全用竹做建築,餐廳的價格很平民化,很多與陳皮有關的菜式:陳皮鴨、陳皮火焰鵝、陳皮番茄、陳皮雲吞、陳皮焗蝦、陳皮湯等,當然還有陳皮茶。

地址:新會區銀湖大道東號

揀陳皮小貼士

1821QC008_

陳皮的揀選小技巧,要揀顏色呈雪白或黃白色,表皮看到豬須紋,顏色鮮紅或暗紅色。年份久遠的陳皮內囊會被風化剝落,外表的顏色以棕色甚至黑色。陳皮形狀應該是與基底部相連,規則的三瓣狀,果皮向內卷。新會陳皮表皮上有果油,3-8年的果香比較濃烈。9-20年陳皮清香撲鼻,沒有糖酸味。20-40年陳皮陳香濃厚。50年以上的陳皮彌足珍貴,更是價值不菲,有淡淡藥香味、有如老藥材的味道,陳香更是醇厚。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