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東孩 地區工作無捷徑

觀塘區議員呂東孩住在油塘,在該區服務了逾20年。多年來,呂東孩眼看着油塘一步步發展,一直盡心盡力服務街坊,促進社區改善。 「我不尚空談,不喊口號,真誠實幹,希望盡我的一分力和社區一同進步。」 他說。

呂東孩1995年開始做范偉光議員的助理,2003年油塘區分拆為兩個選區,他參選油塘西區並以七成選票當選,一做就是16年。在油塘邨呂東孩的議員辦事處門外,經常可以見到居民排着長龍等候諮詢和服務。

長期提供多元化社區服務

針對油塘西區的獨居長者、雙老家庭比較多,呂東孩在敬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每逢過節,端午、中秋、過年,到長者家中探訪;每年舉辦一次大型敬老齋宴,堅持了16年;每次組織20輛旅遊巴,請老人家去吃齋菜;

─與社會機構齊惜福合作,每日在社區派120盒飯,每周派5天,堅持了兩、三年,現在已派了幾萬盒飯;

─每月舉辦兩次義務理髮服務,每次為25位村民剪髮,做了十多年;每周為村民做血糖測試等健康檢測,每次60人,也堅持了十多年;

─與仁愛堂合作舉辦中醫義診車服務,開始時每周兩次,去年改為每周一次,每次為60至70位居民義診;

─每年舉辦打流感針服務,每次千人受惠;每年最少舉辦兩次影證件相服務,最少500位居民參加……

呂東孩說: 「所有服務都堅持長期性,受惠的人數比較多。」

他告訴記者,他還與區內的婦女會及其他社區組織合作,開辦不同的興趣班,包括二胡等中樂、粵劇等,每周有十多個班,每年有過萬人次參與;為公共屋邨、寮屋區居民提供全方位的維修服務,包括家居維修,外牆維修,室外維修保養,以及促進加強屋苑管理等。

可以說,呂東孩為社區提供全方位的服務,而且是持之以恆,得到了許多街坊的信任。

1813QC007_
▲舉辦社區活動,讓區內居民生活更多姿彩

地區工作是一種使命

對呂東孩來說,做地區工作是一種使命,也是一份責任。他在油塘居住,見證了油塘地區由人口不多,現在已經成為觀塘一個新興的人口密集區。地區發展迅速,但社區設施卻未能跟上步伐,呂東孩將協助居民改善社區視為自己的責任, 「市民選你出來,在改善地區、服務居民方面就要交足功課!」

當了16年區議員,做了24年油塘地區工作,呂東孩總結多年經驗時說: 「工作沒有捷徑,只有一個『勤』字,用心去做,就會得到街坊認同。」

1813QC003_
▲完善及優化社區設施是呂東孩地區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

電話24小時開通服務街坊

呂東孩的地區工作涉及地區生活的每個細節。他告訴記者: 「我的電話24小時開通,不少居民家中吵架,鄰里矛盾,都會找我幫忙,這是一種信任。」

有一日凌晨四時,一位街坊致電呂東孩說肚餓,原來他晚上外出散步時,遺失鎖匙,回不了家,感到又餓又累,於是找呂東孩幫助。呂東孩當即拿了一些餅乾,陪這位街坊聊天過了一夜。
2017年茶果嶺木屋火災,村民第一時間找呂東孩求助,呂東孩即時落區幫居民做臨時登記,安置工作。 2017、 2018年兩次十號風球,區內的鯉魚門是重災區,呂東孩也在十號風球期間陪同地區民政專員巡區,視察損毀程度。

1813QC004_.jpg
▲呂東孩已在油塘連任四屆區議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