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暉:日本大佛夾創意何價

在網上看到日本文具品牌coto mono因應奈良大佛推出的大佛夾,覺得挺特別的。

這是一個鋼製的紙夾,最多可夾100張紙,特別之處是夾的頂部改為三股圓邊,然後以雷射打印的方式,將佛祖的臉容印了上去,由於金屬表面呈反光狀態,彷彿隱現佛光,感覺頗為莊嚴。據說,大佛夾在日本風頭甚勁,竟然賣到缺貨。

這樣的紙夾,若不經特別設計,應該幾塊錢就可以買到,有了大佛臉容的獨特設計,就要貴一點了。我心想,如果作為佛誕的小禮物送給信佛的朋友倒也不錯,就在網上查一查價錢,原來是540日圓,相當於港幣38元左右,較之普通的紙夾貴了好幾倍,而且,不要忘記,這還是日本的價錢啊,來到香港,又是另一個價格了吧。後來,我發現原來這個尺寸的大夾是限定版,香港根本買不到,倒是有一款較小的,售價68港元。這麼一個夾子要這個價,買的都是一份創意,人們為了創意可真捨得!

大佛夾魅力何在?有人說: 「有了它以後,做事都很順,而且心情平和,提高了效率。」我想起,到內地旅行,見過一些印有佛像的書籤,也應該是同樣的功用吧,那很便宜呀,才幾塊錢,卻不是很吸引人,只因少了份創意和時尚感。如果有人在這類紀念品上動動腦筋,讓創意激發宗教的療愈功能,既是一門生意,也可普濟眾生啊!

童暉:學研社成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