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瑋 爭取安泰邨建成完善新社區

2017年入伙的安泰邨,是觀塘安達臣道發展計劃的一部分。屋邨雖已入伙一年多,但交通配套和社區設施仍未完善。為安泰邨居民爭取建立一個完善的新社區,也成為了安泰居民會總幹事林瑋重中之重的任務。

長期從事社會服務工作

30歲的林瑋,長期從事社會服務工作,曾在多家NGO工作過。他住在安達邨,見證了安達臣從無到有的過程。在安泰邨落成入伙後,林瑋認為安泰邨需要有社區服務,於是在2017年4月到安泰邨開始辛勤的地區工作。

他說: 「我見到安泰邨新入住的居民對新社區不熟悉,對新的居住環境不習慣,遂產生一個想法,希望能在社區內工作,為街坊提供更多的社區資訊,讓街坊更了解社區。我當時想,我自己在觀塘長大,又住在安達邨,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支援社區的不足。」

在安泰邨工作了近兩年時間,林瑋感受最深的是該區交通配套未完善,給居民生活帶來了很多不便和沉重的交通費負擔, 「一個兩萬人口的公共屋邨入伙兩年,只有兩條巴士線和兩條小巴線,對居住在安泰的街坊來說很辛苦!」

2017QC001_
▲林瑋在安泰邨已服務近兩年

促改善交通 建新學校

林瑋批評,目前安泰邨的巴士服務根本無法滿足居民的需要, 「雖然有兩條巴士線投入服務,但班次疏落,居民在朝早返工高峰期需要排長龍等候,而且還須提早出門,十分不便。」更多的居民改而選擇途經安泰邨的過路巴士,或到山腳下的四順區搭巴士。

但即便這樣,仍存有問題。林瑋表示, 「在返工高峰期,過路巴士到安泰時已滿座,很難上到車,而且車費又貴。四順區的巴士服務雖然多一些,但原本的設計只是為四順區居民提供服務,一下子突然增加兩萬人口的需求,也令四順區街坊感到不便。」

林瑋希望政府能體察安泰區居民的生活需要,提供更完善的公共巴士服務,解決該區的交通配套問題。

另一項令安泰邨街坊感到不便的是邨內尚未有幼兒園和中小學校,教育設施嚴重不足。 「安泰邨有很多年輕家庭,小朋友多,大多數人都需要到外區返學。但交通配套不完善,許多小朋友返學經常會遲到,被學校記過,有些小朋友甚至表示不想返學,對家長帶來很大壓力。」林瑋說。

林瑋希望政府能投入資源,在安泰邨興建幼稚園和中小學校,但政府的回應卻令他氣憤不已, 「新的學校要過兩年才有,而且還是原校搬遷到安泰。原校搬遷意味着原來的學位已滿,邨內居民想要找到學位並不容易。」他認為,最理想的做法是建新學校吸納當區的學生升學。

2017QC005_.jpg
▲安泰邨較多年輕家庭,但卻缺乏學校幼稚園

組織義工清潔家居

林瑋在安泰邨工作近兩年,令他最感欣慰的是,雖然邨內居民由全港不同的社區搬遷而來,但經過近兩年的時間,許多人已經成為很好的朋友,相互照顧,關係融洽。

林瑋舉例說,有一件事令他印象特別深刻, 「有兩位街坊因為做晨運成為好友,有次一位街坊病了沒去做晨運,另一位就上門探訪,這才知道原來其家人回鄉探親,只留她一人在家,病倒了沒有人照顧。那位街坊毅然擔當照顧者的角色,如幫佢煲湯,非常難得。」

林瑋從這件小事深深感受到鄰里關係好可貴,他亦因此經常組織義工做社區探訪、家居清潔等服務,將關懷帶給街坊。

2017QC006_
▲關懷長者是林瑋日常工作之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