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志隆:台灣的命運特區的作為

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在講話中展現出對國家(兩岸)統一這原則性問題的決心與意志,島內政治人物在此番發言後有多種意見...

誠如韓國瑜市長所言,這種決心與意志是「不容懷疑的」,於是擺在台灣領導人面前的,是該如何處理兩岸未來關係的命運選擇題。兩岸從1992年至今的26年間,交流與發展,無論是經濟合作、文化交流、民間互動等多方面,都已累積了一些基礎,台灣個別政治勢力企圖在「九二共識」中尋求模棱兩可的空間會越來越小,兩岸現狀雖不足以馬上進入統一議程,但至少不應仍停留在意識形態分歧的核心外圍。

消除意識形態的分歧,也就是習近平所言的 「心靈契合」是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一關。倡議兩岸應該朝 「一國兩制」的方向進行政治協商,希望雙方主動突破意識形態的羈絆。在大陸的主動面前,台灣政治人物再視而不見已不符合歷史進程,但誰可以在島內為推動兩岸和平進程出一分力,這還要看台灣民間智慧是否清醒,能否找出合適的領導人來帶領寶島的命運。

「一國兩制」本為兩岸而設計,但歷史卻讓港澳先試先行,這使港澳在兩岸關係間又多了一重 「政制示範單位」的身份,如何落實 「一國兩制」,在「一國」基礎上讓「兩制」互惠互助,成為2300萬台胞是否願意走向統一心靈契合的重要指標。

吳志隆:民建聯社區幹事、 「就是敢言」 副主席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