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以芙﹕訴訟之苦甚於牢獄

早前,得以參觀歌連臣角懲教所。那裏庭院雅潔,十分清幽。走進會議室和工場,乃至囚室,整齊乾淨,沒有半點齷齪局促之感。看起來,這裏不像我們想像中的監獄,倒像清修之地。
其實,懲教所的名稱已透露,有別於從前着重羈管的監獄,而是懲教並重,為囚犯出獄後融入社會作準備。這裏關押的少年犯,學理髮、學餐飲,乃至預備文憑試。我們所到之處,他們都很守規矩,到了餐廳午膳,充當侍應的他們更是彬彬有禮,有板有眼。看起來,這裏像學校多於監獄。感覺上,這裏的生活並不苦。
反倒是前特首曾蔭權的訴訟,讓人覺得苦不堪言。他涉嫌接受利益一案,經兩次審訊,均無法達大比數有效裁決,也未予撤控,而是交法庭存檔,對於他來說,心理壓力未除。他說: 「這5年來家人受到折磨,感到心力交瘁,好攰!」筆者也相信,是夠折磨人的。
接受利益這個案件原審時,律師費高達2000萬元,重審時也高達800萬元。由此可見,曾蔭權受到的不僅是精神上的損傷,而且還可能涉及財力上的耗費,真可謂大出血。而除了接受利益這個罪名,2月的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一罪罪成後,曾蔭權還決定上訴。
相信如果5年前不須經過漫長的訴訟程序,就判定曾蔭權入獄的話,他現在大概也已刑滿出獄,在家享清福了。可是,為了名譽,卻要纏訟至今,奈何!!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