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泳舜:致謝與拉布

立法會上周剛通過了對特首首份施政報告的致謝動議,意味大多數都認同施政報告一些新措施,或是修改條例得以施行。這數天的正常議政論政,彌足珍貴,但大家仍然很清醒,這不是常態。反對派已揚言,進入周三恢復審議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議案,再有拉布新招。反對派早前的瘋狂拉布,不惜動議趕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是有違政治倫常。他們自詡是小勝,但物極必反,連新聞界團體或譴責之,或表示遺憾,這說明只講立場,不顧道理的低劣政治伎倆,必為市民唾棄!
施政報告內,特首吸納了建制派及非建制派不同的建議,例如教育新資源、資助舊樓維修及提升消防設備、推出免審查的交通補貼計劃及優化低收入家庭津貼計劃等。當然,建立置業階梯之餘,政府的房策仍應該以興建更多出租公屋為重中之重,供應量並應以3年上樓承諾掛鈎。
筆者歸納起來,舊樓居民很關心政府資助維修計劃的門檻,定得太高;劏房戶擔憂特首推出綠置居,會拖慢輪候上公屋年期。另有公屋居民關心重建無期,獨居長者希望有人照顧。
若議會不能回復正常議事狀態,政令不行或議而不決,市民利益必然受損。在如此極端政治困局下,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是應有之義;藉此減低瘋狂拉布情況,也是唯一出路,相信也會為市民所理解。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