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法正:中秋拜月求姻緣

中秋節有着悠久的歷史,和其他傳統節日一樣,亦是慢慢發展形成。而中秋節的傳說也是非常豐富,如嫦娥奔月等等的神話故事更是流傳甚廣。中秋節亦有吃月餅的傳統習俗。古往今來,月餅亦被當作吉祥、團圓的象徵。

嫦娥奔月的故事
相傳, 遠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曬得植物莊稼枯死, 民不聊生。一名叫后羿的男子,力大無窮。他同情受苦的百姓,登上昆侖山頂,運足神力,拉開神弓,一氣射下九個太陽,並嚴令最後一個太陽按時起落,為民造福。因此,后羿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並娶了一個美麗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狩獵外,終日和妻子在一起,人們都羨慕這對恩愛夫妻。
一天,后羿到昆侖山訪友求道,巧遇由此經過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藥。據說,服下此藥,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后羿捨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暫時把不死藥交給嫦娥珍藏。嫦娥將藥藏進梳妝枱的百寶箱裏,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見了,他想偷吃不死藥自己成仙。
三天後,后羿率眾人外出狩獵,心懷鬼胎的蓬蒙假裝生病,留了下來。待眾人走後不久,便持寶劍闖入內宅後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藥。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對手,危急之時當機立斷,轉身打開百寶箱,拿出不死藥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藥後,身體立時飄離地面,沖出窗口,向天上飛去。由於嫦娥牽掛着丈夫,便飛落到離人間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們哭訴了白天發生的事。后羿既驚又怒,抽劍去教訓惡徒,但蓬蒙早已逃走。后羿悲痛欲絕,仰望夜空呼喚愛妻的名字。這時他發現,當晚的月亮格外皎潔明亮,而且有個晃動的身影酷似嫦娥。他朝着月亮追去,可是他追三步,月亮退三步,他退三步,月亮進三步,無論怎樣也追不到。
后羿無可奈何,又思念妻子,只好派人到嫦娥喜愛的後花園裏,擺上香案,放上她平時最愛吃的蜜食鮮果,遙祭在月宮裏的嫦娥。百姓們聞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後,紛紛在月下擺設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此後,中秋節拜月的習俗便一直流傳下來。

月老的誕辰
農曆八月十五日除了是中秋節之外,亦是月老的誕辰。月老會在這一天親臨人間為單身男女的姻緣牽線搭橋。八月十五祭拜月神(月老),對未婚男女青年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早在周朝,每逢中秋夜人們都會舉行迎寒和祭月。設大香案,擺上月餅、西瓜、蘋果、紅棗、李子、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餅和西瓜是絕對不能少。西瓜還要切成蓮花狀。在月下,將月神像放在月亮升起的方位,紅燭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後由當家主婦切開團圓月餅。切的人預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在一起,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大小要一樣。這種祭拜是為期盼和家人團圓。下面筆者為大家介紹道家法科拜月求姻緣法。

拜月的方式
~準備物品~
鮮花一紮(百合最好)、生果少量、香三支、月餅兩個、新鏡一塊、紅布一塊。
~拜祭儀式~
(1)首先在農曆八月十五日子時(即八月十四晚),準備好一切祭品,面向月光方向,先上香誠心拜三拜再插好(若沒有香爐可用生果代替)。
(2)將鏡向當天慢慢移動,直至自己的位置看到月光倒影在鏡上,然後馬上用紅布包好(一定要照着月光的鏡像),放在祭品前再誠心求願,待香熄後,將紅布包着的鏡,放置在你的睡床下,便有機會遇到好姻緣了。
這個方法最好用於八月十五,也要月光最好最圓最美之時,如碰巧有烏雲或雨天便真是無緣了。而平日的初一十五也可,但力量則比八月十五日稍弱一些。

最後祝願天下情侶有情人終成眷屬!

司徒法正師傅從事道家法科風水的工作,至今累積逾三十年經驗,是江西龍虎山授籙法師,致力弘揚道家法科傳統文化及推動種生基普及化。同時也是澳門賭場金牌御用法科風水師,獲各界冠譽「運財福星」。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