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長大 詹喬壹致力推動香港冰球發展

現年 41 歲的詹喬壹,人生大多時間都在溜冰場上度過:3 歲起接觸冰球,18 歲開始做全職冰球教練,更創立帝國冰球俱樂部,推動香港冰球發展。採訪當日,九龍灣Mega Ice溜冰場正舉辦五人冰球賽青少年組賽事。詹喬壹在場忙著整理隊服、集合學員做賽前準備,事事親力親為。對詹喬壹來說,冰球不只是事業,更成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子承父業 將各地訓練體系帶回香港

詹喬壹接受《龍週》專訪時講述他與冰球的「緣」,源於熱愛冰上運動的父母。其母親練習速度滑冰和花式溜冰,父親則練習短道速滑和冰球,「他們在冰場上結識、結緣,我是在冰面上長大的。」受家族影響,詹喬壹的女兒不到兩歲,也開始跟爸爸學習溜冰。

「我最享受在冰面上自由飛馳的刺激感。」談及冰球的魅力,詹喬壹認為,冰球與其他運動相比,速度更快、賽場上的對抗更激烈,集技術、快節奏和團隊協作於一身。即便自身技術高超,也不可能靠一人打完整場比賽,要配合隊友並肩作戰。

詹喬壹曾在冰球聯賽中成為進球最多的球員,但後來發現自己更享受傳球的輔助角色,「成功製造機會給球員進球,比自己進球更開心。」這種心態也同樣適用於教練的角色。

詹喬壹的父親就是冰球教練,惟過去香港沒有系統化的訓練模式,大多用經驗教學。長江後浪推前浪,詹喬壹自18歲起就正式代表香港隊參加冰球比賽,又經常到各個國家參加訓練營、與當地教練交流。因此,詹喬壹對冰球訓練建立了更全面的認識,也將世界各地的冰球知識和訓練體系帶回香港,訓練本地學員。

▲Empire青少年組球隊

創辦俱樂部 冀提高本地球員水平

雖然詹喬壹熱愛這項運動,但運動員和教練的角色不同,教練不只要提升自身技術水平,更要學習如何教人打冰球。20多年來,日日夜夜接觸不同冰球學員,詹喬壹也有倦怠的時候。「我一直在調整心態,現在以推動冰球發展為主要目標,想更多人喜歡上這項運動。」

因此,詹喬壹成立了帝國冰球俱樂部。他說,之所以取名「帝國」,就是想建立自己的「冰球王國」,走出香港,分支遍佈亞洲各地,帶給本地球員更多機會提高水平,成為職業球員。「在亞洲多個國家和地區中,日本冰球隊的水平最高。」

目前,帝國冰球俱樂部在日本已有分會,不時舉辦交流活動,日本球員也會來港比賽切磋。例如在Mega Ice五人冰球賽成人組賽事,詹喬壹邀請了合共9位來自內地和日本的職業球隊球員參賽,希望香港球員趁機偷師。

詹喬壹這次也下場打比賽。他的球隊在上一屆亞洲組和國際組賽事都奪得冠軍,此次對戰由加拿大、美國半職業球員組成的Tigers,亞洲球員在身形、體格上並不具備優勢。但詹喬壹認為,比賽最重要的是吸收經驗。

▲Mega Ice五人冰球賽青少年組比賽

堅持玩冰球 未想過退休

香港過去對體育產業的支援並不多,詹喬壹發展冰球事業也遇到不少阻礙,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場地不足。香港沒有政府提供的冰上運動場地,所有冰場都是商場內的溜冰場,導致租場成本很高;而且冰場大部分時間開放給公眾溜冰,詹喬壹只能選特別早或特別晚的時間授課。

即便困難,詹喬壹仍然堅持,正如他所說,冰球已成為生命的一部分。不少人步入中年開始計劃退休生活。但詹喬壹從未想過這回事,「我喜歡這項運動,即便是到花甲之年,也會繼續玩。」

▲詹喬壹與女兒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