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梓罡:生機素食(三)

上一篇和大家分享食生如何攝取基本的維他命和營養,今次會繼續同大家講一下平常大家比較關注的營養,食生是如何攝取呢?另外想一提的是較難消化吸收的問題較硬的食材,最好是經過榨汁發芽或是以暖水浸一浸。

人體需要大量葡萄糖作燃料,它的理想來源是碳水化合物,而不是蛋白質或脂肪。上述幾樣都需要額外工序轉換成葡萄糖才能使用,大量消耗身體的能量導致勞累、衰老、抵抗力弱,疾病難復原。而食生完全無需刻意吃碳水化合物食物,所有甜的水果,蔬菜,甜椒、南瓜、椰菜花等都是理想的碳水化合物來源。

至於鐵質方食生會吸收大量維他命C,而維他命C則可幫助身體容易吸收鐵質。水果含鐵不多但是綠葉蔬菜則含豐富鐵質。只要每天吃綠葉蔬菜一般不愁缺鐵。許多人本來貧血,食生以後很快便復原。大家不妨參考一下食生的食材之中,含鐵最多的綠葉蔬菜依次為:菠菜、芥蘭、番薯苗、蘿蔔葉、白菜、椰菜花。而杏脯、提子乾、杏仁、各種瓜子、芝麻等也含豐富鐵質。

大家經常提及的骨骼疏鬆食生會否缺鈣呢?西方營養學將人類每日吸收鈣定在700至1000毫克,其實這是因為大家生活方式錯誤,導致鈣質大量流失,才需要那麼多。食生者一般需要450毫克已足夠,因為食生不吃肉、少鹽,不喝咖啡、奶、酒等等,不會流失鈣質。如果體內維他命D足夠,所需鈣質更少。食生食材之中,含鈣最多這依次為:蘿蔔葉、番薯葉、芥菜、菠菜、白菜。另外,鈣的吸收需要維他命D,而適當地曬太陽則有助吸收維他命D。除健康飲食恆常的運動當然不能缺少,這樣才能保持身體最佳狀態。(待續)

鄺梓罡:素食創意主廚及烹飪導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