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樂團 走進社區 與民同「樂」

吹、彈、拉、打,中樂樂器百樣種,你識得幾多種?聽中樂演奏只能去演奏廳?中樂古老又沉悶?香港中樂團推出為期三年的「賽馬會中樂 360」計劃就要打破種種界限,讓妙曲樂韻在社區處處響起。

推廣中樂 跨界社區演出

6月某星期六,天氣雖炎熱,卻無阻市民來到賽馬會鯉魚門創意館,欣賞樂團館方合作舉辦的跨界社區演出。不只鯉魚門,尖沙咀文化中心、銅鑼灣誠品書店、虎豹樂圃等都是各樂團的表演場地。

「我們會邀請中學或青年自組的樂團參與演奏,並由他們自行組織策劃,接觸社區,將中樂普及開去之餘,他們亦能學習如何面對公眾的壓力,累積經驗。」,香港中樂團助理節目經理區廷剛(Matthew)接受《龍週》訪問時說。

他又介紹,「賽馬會中樂360」計劃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整個項目由2019年開始至2022年結束,透過中樂六部曲(C-I-R-C-L-E)包括線上教育平台、跨界社區演出、短片拍攝比賽及音樂會欣賞等活動,為學生提供一個全面的學習平台。

「社會上對中樂認識不足,我們希望普及中樂,傳承予更多年青人,整個項目會有不同活動,並希望引入現代化科技,令大家對中樂有新觀念,例如我們舉辦導賞音樂會會劇團演『戲家族』合作,加入戲劇元素,讓觀眾更易理解樂曲的背景。」
此外計劃亦重新編制多首普及樂譜,例如《十面埋伏》、幻想曲《秦‧兵馬俑》、《唐響》等,為學校中樂團提供更多合適的訓練樂曲,供大眾免費下載,培育更多本地音樂人才。

▲跨界社區演出讓不同的青年樂團有機會到不同地方演出

克服困難 音樂無界限

走出演奏廳,Matthew坦承要克服的困難不少。計劃原定每年邀請數十間中小學校參與,可惜開始不久便遇上疫情,外展活動無奈暫停,他慨嘆:「學校停課、不開放面授課程,基本上去年的活動都是不斷取消、延期,即使近期疫情放緩,家長及學校也會有擔心,增加招募困難和舉行活動的不確定性。」


至於到社區演出,則要處理場地問題,Matthew解釋道:「大部分公眾場所,康文署轄下的文娛場所都關閉,或限聚,所以我們要另覓合適的地方,例如創意館,但這又需要互相配合和溝通,要先去認識場地、路線,才能給學生指引如何搬運樂器。演出者也要去適應面對不同的觀眾群,提升他們的成熟和專業度,對他們未來參與大型演出也有幫助。」


幸好,網絡平台彌補了部份不能舉辦實體外展的遺憾,例如將演出製成網上版供大眾觀看;利用ZOOM與學校互動;在Facebook定期更新中樂小知識等,突破環境的限制。

▲香港中樂團助理節目經理區廷剛

「光頭仔」增加趣味性

為增加趣味性,香港中樂團還特意為整個計劃設計了吉祥物「光頭仔」,並製成不同的宣傳品、文件夾、USB等週邊產品。「光頭仔的原意是要簡單、得意,所以採用了漫畫風格,我們又希望在日常用品上加入知識,所以文件夾上就印有指揮知識和音 樂 會 禮 儀 , 希 望 有 趣 又 吸睛!」,Matthew說。

▲以吉祥物「光頭仔」製作的各款產品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