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諾文 黑暗中跑出光明 視障跑手的領航員

疫情下,不少港人喜歡結伴郊遊,舒展身心,在醫院從事兒科副顧問醫生的陳諾文亦不例外。但不同的是,他的山友大多數是視障人士。

逢假日當領跑 佩服傷健人士意志

身形健碩的陳諾文一向喜愛運動,特別是划龍舟,近年則重拾練跑,並獲教練邀請加入由視障及聽障人士組成的「猛龍長跑隊」當義務領跑員,幫助他們鍛鍊身心。

「我很佩服視障人士的堅毅及勇氣,行山對他們來說絕對不容易,這亦鼓勵我自己不要捨難取易,努力克服眼前困難。」陳諾文接受《龍週》專訪時憶述他第一次帶領視障人士行山的情景。他說,與視障人士一起行山,只是比正常速度慢一點,比如原本要兩小時完成的路段,預多大約半小時便可,當然路途上要格外留神,避免跌倒受傷。

作為專科醫生,陳諾文平日要應付排山倒海的工作,但卻毫不介意奉獻假日領跑。過去一年多,他幾乎每個週末都陪伴著「猛龍長跑隊」的傷健人士一起練跑、行山。

「若他們沒有人帶,可能整天就留在家裡,我付出少少時間,能為別人創造開心的回憶,十分值得。」陳諾文說,他們行過麥理浩徑、金督馳馬徑等許多不同難度的路段,亦多次參加線上跑等競賽。

▲陳諾文呼籲大家在家抗疫

扭氣球向年幼病人傳送歡樂

陳諾文行醫多年,在工作上不斷力求上進。2017年,他取得兒科腎臟專科獎學金,獲醫院派往澳洲悉尼兒童醫院短期實習,親身了解兒童腎臟移植過程。擅長扭氣球的他,在病童康復出院時,送上唐老鴨氣球打氣。

「我很喜歡小朋友,看見他們苦著臉入醫院,就想設法逗他們開心。」陳諾文說,曾想過學魔術,但相比之下,扭氣球更方便快捷。學藝十年的他笑言,初期作品見不了人,熟練了才放膽跟導師出隊做義工,在區議會家庭同樂日等活動上擺攤位、為紅十字會等機構扭氣球作義賣。陳諾文透過扭氣球帶給人歡樂,但有一次是為了送別一位將要離世的少年。「那位男生才十多歲,因心臟問題不幸變成植物人,一年多以來靠呼吸機維持生命,最後其家人決定為他拔喉,並將他的器官捐出。」

少年的家人希望拔喉前在病房內進行告別儀式,需要一些佈置,他和另外兩位義工朋友便承擔起這項任務。

「那少年喜歡拜仁慕尼黑球隊,我們便製作了該球隊的球衣造型氣球公仔,還有其他裝飾,盡一分力為他送上最後的祝福。」陳諾文感慨道,以這樣的方式幫助這家庭達成心願,是一次深刻體驗。

▲製作抗疫題材氣球作品為大家打氣

前輩激發熱心回饋社會

陳諾文待人謙和友善,在訪問期間不會爆出太多華麗金句,卻不失作為醫者的務實與自信。他在1998年醫科畢業後,和其他新紮醫生一樣,面對繁重的工作和各項考試忙得不可開交,但從未擱下回饋社會的心志。

2002年,陳諾文加入總部位於何文田的醫療輔助隊,為市民提供義務醫療服務。當年他剛初出茅廬,眼見隊中有不 少地位崇高的同行前輩,包括跟他亦師亦友的方玉輝和陳文仲,以及著名心臟科醫生謝德富,在百忙中仍抽時間在大型活動的急救站站崗,令他心生敬意,「希望像他們那樣,成為別人的榜樣。」自此,他就不斷透過不同義務工作幫助別人。

▲在醫療輔助隊總部示範使用N95口罩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