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地標—九龍清真寺暨伊斯蘭中心

你可能未必熟悉伊斯蘭文化,但香港確實有不少穆斯林,你知道香港有多少座清真寺嗎?答案是5間,而其中最多人認識的就是位於尖沙咀彌敦道的九龍清真寺,這間亦是香港規模最大的清真寺。筆者以往最常在清真寺外等人,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清真寺內的設計和佈置有何特別?筆者在旅遊時有參觀過位於廣州和阿美尼亞的清真寺,知道入寺前要有所準備,要用絲巾包著頭髮,不能穿短褲,要脫鞋,而寺內不設坐位,信眾都會席地供奉。九龍清真寺也一樣,寺內鋪了綠色絨毛地氈,正前方有一道回音牆,是一個洞,形狀像一座小型的洋蔥頭清真寺,造成擴音效果,讓信眾可以清楚聽見主持的聲音。你可能會問,何不加裝音響器材,而要在牆壁鑿洞那麼大工程?因為當年科技還沒有那麼進步!而且,洞的方向也有考究,面向西方,即是聖城麥加的方向。

九龍清真寺究竟有多大年紀?現在的九龍清真寺是於1984年重建,故事卻要由1901年開始講起……當時,九龍公園一帶是威菲路軍營,營內有大量的印度啹喀兵,當中不少人信奉伊斯蘭教,於是軍方於1896年批准興建清真寺給穆斯林做禮拜。直至1967年,港府收回軍營將原址建成九龍公園,而九龍清真寺則被保留。不過,70年代興建地下鐵的時候,受到爆破工程影響,清真寺被列為危樓,結果需要重建。

新的清真寺命名為九龍清真寺暨伊斯蘭中心,由印度裔建築師林嘉廉(I. M. Kadri)設計,充滿伊斯蘭特色的通花圖案,用上白色大理石為主要材料,左右兩旁有對稱的望月樓。樓高三層的清真寺可以容納二千人,內有三個禮堂可作祈禱用,2004至2005年曾經修咠,加建圖書館、會議室、大型廚房等設施。

根據2016年的政府統計數字,香港的穆斯林人口有30萬人,九龍清真寺逢星期五的主麻日聚禮都有人滿之患,甚至連屋頂也用來做禮拜場地。有見及此,香港政府於2013年答應撥出西九填海區的一幅土地用作興建一所臨時清真寺,稱為亞伯拉罕清真寺。之後又再撥地將這所寺搬往渡船街的天橋下。
另外,穆斯林人自小便學習古蘭經,現時在不同區的一些大廈裡都設有古蘭經學校,讓穆斯林兒童有機會學習阿拉伯語和古蘭經,地方同時也會用作禮拜場所,舒緩九龍清真寺的壓力。

尖沙咀是香港人吃喝玩樂必經之地,在鬧市中竟然有一間屹立多年的清真寺,信眾由熱鬧的街道踏進去,頓時進入一個寧靜的世界,這就是宗教的力量。據說每年二月都有開放日,可以即場向穆斯林了解更多伊斯蘭文化,還可以吃吃伊斯蘭小食、試穿伊斯蘭服飾,來一個與別不同的半日遊!

作者簡介:陳美思,現職宣傳推廣工作,也是資深電台工作者,擅長主理資訊及文化節目,熱愛寫作和閱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