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誓今生效 反中亂港者出局

立法會上周三(12日)通過有關公職人員宣誓的條例草案,規定區議員須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法例於今日(5月21日)刊憲生效。許多反對派區議員為了保住議席皆表示願意宣誓。有地區人士提醒,當局必須嚴正執法,不能讓不真誠的宣誓人蒙混過關,使公職人員宣誓制度淪為形式。

最快下月安排宣誓

反對派自從前年11月借暴奪得區議會多數議席後,就將區議會變成煽暴縱暴、抹黑國家的亂港大本營,罔顧民生,市民怨聲載道。就此,立法會上周三以40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區議員宣誓條例草案。當局最快會在下月安排區議員宣誓。

條例列明,律政司司長可以以立法會或區議會議員違反誓言,或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法定要求,提出法律程序,有關議員會即時自動暫停職務,直至法庭對有關訴訟有最終決定,律政司亦可於任何時間提出法律程序,如果法庭裁定某議員、某日開始失去議員資格,則由該日起不再享有任何相應待遇。

4名曾被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現任區議員,包括梁晃維、岑敖暉、袁嘉蔚及鄭達鴻,已即時喪失區議員資格。另一邊廂,多個反對派政黨包括民主黨、民協、社民連及新民主同盟皆表明會宣誓。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強調,民主黨必定依然緊守崗位,相信大部分區議員跟隨民主黨的建議宣誓。

須防有人發假誓

前觀塘區議員張琪騰接受《龍週》訪問時表示,現時區議會過度政治化,集中討論政治議題,相信草案通過後可以令區議會重回正軌。對於可能有反對派區議員發假誓,他認為,要留意區議員過往的言行舉止,並在宣誓後監察他們的表現,若出現違背宣誓情況,政府就要立即按相關條例處理。

張琪騰續指,現時區議會由反對派區議員主導,除了政府,巿民亦可以發揮監察角色,「這些議員如果仍然是政治行先,像以前的立法會般想阻礙政府施政,甚至是癱瘓政府等,政府可以按這條例處理,包括DQ。」

▲早前有不少團體請願,要求政府修例,規定區議員必須宣誓並DQ違法議員

反對派現辭職潮

立法會通過區議員宣誓條例草案後,不少反對派區議員為了「糧支」決定宣誓,但也有人選擇劈炮以避開宣誓,以致近月區議會出現一股「辭職潮」。

翻查資料,自政府2月提出修訂公職人員宣誓的規例後,已有約30名反對派區議員辭任,包括因參與「初選」涉嫌違反國安法而正被還柙的觀塘區議員李嘉達,以及聲稱因「健康理由」辭任的麗晶區議員畢東尼。日前,黃大仙的劉珈汶也宣佈辭職,同時退出公民黨。

▲畢東尼在Facebook上發文稱自己今年六月起不再擔任觀塘區議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