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梓罡:人間難得幾回嚐

對我來說回家後,能飲到一碗阿媽靚湯是最幸福的事,或許大家對素湯的印象,就只是蔬菜湯淡而無味,但我想告訴大家透過烹飪技巧素湯也可以味道濃郁,營養豐富,湯料配搭也多樣化而且還少了肉湯的油膩感,飲阿媽靚湯時大家不妨鍛鍊一下味覺,嚐嚐湯中有甚麼材料,這也是我最愛做的事之一」摘自我的食譜書《素味。家嚐》湯品篇的序,一碗靚湯永遠都是最受歡迎的,它給人的感覺永遠都是溫暖窩心、好味和營養滋補,也可說是蘊含了烹調者的愛心。

早排在一個素食講座上,示範了一個「霸王花佛手瓜蘋果無花果湯」反應非常熱烈,參加者和主辦單位都紛紛說道:「想不到素湯都可以如此美味濃郁順滑。」,更有話「此味本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嚐。」其實只要多留意一些烹調技巧和材料上的配搭,素湯一樣令人回味無窮,而這個湯裏面的霸王花,它含有非常多的纖維,尤其是水溶性纖維(可參閱上兩篇)。霸王花,別名又叫做劍花,每年的端午到中秋節這段時間是霸王花的花期,因為它的花冠碩大,怒放得無所顧忌,英姿無比,霸氣十足,被它的氣勢所震撼,所以得此美譽,藥用價值方面,霸王花屬於性微寒而甘的藥材,具有清熱潤肺、除痰止咳的功效,因而用其煲湯對於內火旺盛、咽乾舌燥方面的疾病症狀有緩解的作用。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媽媽煲的湯特別好味呢?老土一點講,媽媽真的是加了「愛心」。

今天我也為大家準備了這道湯的食譜,快準備材料試下煲啦!

鄺梓罡:素食創意主廚及烹飪導師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