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學匯 為港生內地升學出謀劃策

隨著近年赴內地升學的港生人數持續增加,內地港生成為了一個新興群體,有完成學業返港的青年人成立了團體「星學匯」,協助一眾港生解決內地升學、適應、就業等連串問題。

社會動亂 升學人數不跌反升

星學匯成立於2013年,由會長林展鵬與幾位曾於清華大學就讀的朋友創立,會址設於新蒲崗。「當年內地對港生政策尚未完善,讀完書回港的學生亦要面對就業問題,林會長希望可以團結到一班同學互相照顧之餘,亦能提供到升學就業輔導。」機構秘書長伍文彬在接受《龍週》訪問時介紹說。

資料顯示,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本港學生北上求學,報讀大學學位、碩士、博士等不同課程,除了傳統的北上廣深仍是熱門之選,近年報讀四川、武漢、福建大專院校的學生人數也不斷增加。

香港去年六月爆發反修例運動,外界本以為青年人北上升學的意欲會大減,不料實際情況卻相反。早前有調查就發現,今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揀內地升學比例逾7%,創下新高。

對此,伍文彬說:「更多人查詢到內地升學,最大的原因是內地學習氣氛相對較濃厚,而內地高等院校的國際排名也正逐步上升,加上科系選擇多、學費相宜;另外,考生和家長們都看到了大灣區、一帶一路等規劃的發展潛力。」

▲星學匯會長林展鵬在內地高等教育展擔任講座嘉賓

港生待遇提升 就業具優勢

與一般留學生一樣,香港學生升學內地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環境陌生,早年缺乏星學匯這種協助他們的機構,遇有問題時往往求助無門。

星學匯致力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近年目睹不少政策得以完善。伍文彬說舉例說:「近年內地港生的待遇和福利明顯得到提升,有些院校以前會將港澳台生與內地生分開宿位,結果造成雙方誤解。現在學生們都會同宿,加強了大家生活、學習上的適應與融合,有學校甚至細緻到連校園卡增值都會與內地生睇齊。」

談到就業問題,伍文彬表示有八成內地港生畢業後會選擇回港找工作,就業率亦相當高,他解釋:「企業想開拓內地市場的話,熟悉內地事務,又有人脈的『中港通』同學就有優勢。尤其是需要專業資格的職位,僱主都很樂意聘請他們,因為他們可以回港再考牌,長遠員工是有升值價值的。」

▲星學匯秘書長伍文彬目前是北京大學研二學生

疫情礙開學盼酌情補貼

內地高校早前已開學,惟各校對香港等境外學生的返校政策各有不同,港生們的返校之路殊不容易。部分院校準許境外學生按規定入境完成14天隔離後正常返校,過程中無論是檢測或隔離學生都要自費,伍文彬表示有不少同學對此深感壓力,「自費檢測、隔離不便宜,甚至相當於一年學費,對普通學生而言是一大經濟壓力,我們都有向有關部門及院校反映,希望可以酌情補貼。」

此外,因應疫情影響,部份畢業港生目前仍未返港,星學匯也正協助他們透過網上平台進行職業配對,與僱主網上面試。

▲組織港生到四川義教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