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欣 民生最優先

陳凱欣(阿欣)記者出身,有十多年傳媒工作經驗,及後加入政府擔任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政治助理,離開政府後曾在社企工作,一年半前循九龍西補選進入立法會。議會內外,阿欣一直堅持「民生最優先」,除了在醫療、房屋、教育等政策範疇上「默默做 密密講」,在今年疫情期間更親自張羅防疫物資,支援市民同心抗疫,真正為市民福祉走在最前線。

基層醫療

龍週專題排版

公立醫院服務長期處於服務崩潰邊緣,做好分流措施及從源頭減少病人數目成為當務之急。阿欣上任後大力推動基層醫療發展,並提出「重治療,更重預防」的理念,期望政府重新規劃醫療服務及人手。

阿欣多次要求政府盡快完成新一輪醫療人手規劃,除加強培訓家庭醫學醫生之餘,亦要善用護士、藥劑師及中醫等醫療專業人手,減輕人手壓力;亦要盡快就未來的基層醫療發展訂定藍圖,確保各區的社區健康中心按計劃如期落成,並與其他社區護理服務相輔相成。

港鐵無障礙設施

龍週專題排版
美孚新邨是本港最大型的私人屋苑之一,樓齡平均達50年外,居民亦有老齡化趨勢,對無障礙設施的需求殷切。現時美孚港鐵站A出口並無升降機或電動扶手梯等無障礙設施,屋苑第一至四期以及曼克頓山的居民須依靠A出口使用港鐵服務,每次均要走過長樓梯往返屋苑,為長者及傷殘人士的出入帶來不便。

阿欣要求港鐵盡快在港鐵美孚站A出口增建升降機設施,以兌現在2020年第一季動工興建的承諾,為居民提供更完善的社區配套。港鐵早前已應阿欣要求作出回覆,表示升降機工程已經展開,並已完成交通影響評估及地質勘察等前期工作。

季節性流感

龍週專題排版

現時每年流感高峰期間公立醫院急症室均會出現「迫爆」情況,內科病房的病床使用率更加往往超過120%,情況十分惡劣。除了在議會內質詢政府當局在流感高峰期間的應變措施,阿欣亦多次在不同場合建議政府盡快設立「流感分流診所」或利用醫療車為病人作出分流,減輕公立醫院的服務壓力。

阿欣亦一直要求政府額外撥出資源予醫管局改善醫護薪酬及工作環境,以免人手問題持續,拖跨醫院服務;財政司司長連續兩年在財政預算案中回應阿欣要求,分別增撥七億及六億元改善人手問題。

違泊問題

龍週專題排版

啟德新發展區內持續有住宅項目落成,區內人口急增,車輛停泊需要隨之上升,惟因區內泊車位嚴重不足,加上大量地盤工程車輛出入,區內的違泊情況十分嚴重,影響當區居民出入及路面使用者的安全。當區區議員屢次與警方跟進違泊情況,並進行了多次大型執法工作,情況仍然未有改善。

因應啟德區內有多幅仍未規劃,或短期內未施工的土地,阿欣建議當局盡快批出短期租約,以將有關土地改建成為露天停車場以紓緩違泊情況;長遠而言,政府應善用地下空間,興建政府營運的多層停車場,透過增加各類車輛的泊位供應,杜絕違泊。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