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茶樹葉片長成什麼樣子?

我們喝茶時,見過的茶葉都是已加工後的茶樹葉片,很少去探究茶樹葉片長成什麼樣?

看過一個影片,一位節目嘉賓拿了一片說是相當昂貴的整片乾「茶葉」給茶學系的教授辨別一下,結果教授直指他手上的葉片不是茶葉,這位嘉賓頓時無聲。教授指出,茶葉片邊緣有鋸齒,但他手上的葉片沒有。

茶樹的葉片是常綠的,邊緣有明顯的鋸齒,鋸齒數一般在16至32對。葉片為網狀脈,有明顯的主脈,葉背,葉脈凸起,主脈上分出側脈,側脈延伸至離邊緣三分之一處向上彎曲與上方側脈相連,構成封閉形網狀系統。葉片按大小可分為:特大葉類、大葉類、中葉類、小葉類。按葉形分類有:圓形、卵圓形、橢圓形、長橢圓形、披針形。

值得一提的是茶葉的茸毛,有人會質問為什麼它的品質?我們喝的茶葉大多數是由嫩芽或嫩葉加工而成,葉樹新長的嫩芽和嫩葉下表皮長有茸毛,茸毛以芽最密,並隨著嫩葉成熟而自行脫落。葉片背面的茸毛是茶樹品種的特徵之一。茶葉茸毛富含茶多酚、茶氨酸、咖啡鹼等品質成分,對乾茶風味品質的形成有重要影響。

茸毛根部有大量的腺細胞,含有大量的芳香物質,能提升茶葉香氣,是茶湯散發「毫香」。茸毛在茶葉加工乾燥後,稱為茶毫。成茶沖泡後,茶毫溶於茶湯中,因茸毛內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及其它有效成分,從而增進了茶湯香氣和滋味。

洪錦鉉:學茶人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