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凱欣:慎防混亂妥善安排文憑試

今年中學文憑試遇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教育局於早前公布應變安排,表示正考慮將文憑試部份試卷,甚或所有考試延期並延後放榜;更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強考試期間的疾病防控措施,包括要求場務人員及考生必須在試場內戴上口罩、設立體溫申報、設置體溫檢測站等,確保試場內的環境衞生。

文憑試關乎考生前途,中學教師、學生家長、以致各大專院校都予以高度關注。疫情前景未明,社會關心考試安排之餘,更憂心考生安全。考評局能在短時間內推出應變安排及防疫措施,以保障考生的健康與利益,實屬好事,然而,當中一些措施似乎有欠深思熟慮。事實上,在公佈措施後,我的辦事處接連收到多個有考場工作經驗的業內人士致電,指新措施可能令考場出現混亂。

第一,現時全城「一罩難求」,再看政府的口罩採購成果,單單是物資供應就已經讓公眾十分擔憂。部分考生家庭未必有足夠口罩,可能要依賴考場即時提供;又可能有家長因健康考慮,在沒有口罩的情況下情願要子女放棄考試;更可能出現沒有口罩的學生堅持赴考,因而造成混亂,影響其他考生。當局是否有更多指引及支援,幫助考場工作人員處理上述情況呢?

第二是人手問題。從派口罩、監察體溫,到檢視體溫申報,每一項防疫措施都是一般考場工作之上額外增加的工作,許多工作人員協助場務多年,但卻未必有執行防疫措施的經驗,到底其實際操作為何?會否導致試場混亂之餘,防疫工作又做不好的雙輸局面呢?教育局又是否會安排額外人手確保防疫措施順利進行呢?第三,假如考生文憑試進行期間不幸需要隔離,或會令考生未能赴考,當中可能出現兩個情況:一是考生的成績或會由校內評估的成績代替,未必能真實反映考生能力;二是考生需選擇翌年重考,但就可能要面對未來申請大學時被視為重考生而被「睇低一線」的情況,當局是否有任何特別處理這些情況?最後,若放榜日期需要再推遲,部分計劃於海外升學的考生或因而未能及時提供考試成績而影響升學計劃,當局又是否有辦法幫助這些學生呢?

疫情當下,人命當前。教育局推出應變安排,加強試場防疫工作,保障考生及場地人員安全,相信社會無任歡迎。惟局方在推行相關措施時,必須細心考慮實質操作,及對考生的潛在影響,否則就有機會令措施執行時造成更多混亂。事實上,抗疫措施「變了又變」,政府解釋又「不清不楚」,不正正是今天市民對政府抗疫工作失去信心的原因嗎?希望政府汲取經驗,讓這個「疫境」中的文憑試得以好好進行,以免讓社會亂上加亂!

陳凱欣:立法會議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