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凱瑚 「一人茶餐廳」老闆

走進位於鯉魚門的銀龍咖啡茶座,內裏陳設與一般茶餐廳無異,老闆李凱瑚親切殷勤地招乎客人,發自內心的笑容充滿正能量,令人很難想像她曾誓神劈願:絕不做茶餐廳。

「做茶餐廳太困身了,我小時候曾對自己說,長大後一定不會做這生意,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冥冥中注定我一定要回來。」李凱瑚接受《龍週》專訪時說。

家庭巨變 接手餐廳

李凱瑚成長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一個典型的香港家庭,父母思想較為傳統保守,一方面擔心孩子在外面學壞,而茶餐廳又需要人手,於是要求子女在課餘時間到舖頭幫手,亦甚少讓他們參與課外活動。

「我在鯉魚門長大,是原居民,就在這裏的村校返學,放學便回茶餐廳幫手,好像整個人生被局限在這裏。」她憶述年輕時雖然沒什麼宏大理想,但總渴望看看鯉魚門以外的世界。

李凱瑚共有4兄弟姊妹,她排行第二,隨着他們長大成人,各有各的家庭和事業,就剩下老父母留守銀龍。後來,李凱瑚的父親去世,她其中一個弟弟替父親承擔起責任,與母親一起打理茶餐廳。

銀龍於1968年開業,李凱瑚亦在這年出生,可說是與銀龍一同成長。但她踏足社會後便甚少過問銀龍的狀況,尤其母親已有弟弟這個得力助手,她更可放心做自己喜歡的事。2010年開始,李凱瑚經常到內地做生意,雖然在港時間不多,但她很滿意當時的生活。

可惜好景不常,李凱瑚的弟弟於2014年突然去世,整個家庭籠罩着一片愁雲慘霧。

「我媽媽受到很大打擊,她患上了嚴重腦退化。」李凱瑚說,看着母親的健康直走下坡,天天說要等弟弟回家,令她十分痛心。

「後來我們跟醫生商量,醫生了解過我們家的情況後,認為舖頭對媽媽來說很重要。」李凱瑚說,弟弟出事之後,舖頭停業足足9個月,她在這段時間思前想後,加上母親一句話: 「我幫你,不用怕,你開返間舖畀我。」於是決定重開銀龍。

1611qc005_.jpg
▲李凱瑚為了母親,再辛苦也值得

事事盡心 勇奪奶茶王

自小立願不做茶餐廳,但兜兜轉轉,李凱瑚又回到原來的起點。以前有父母領軍,她在舖頭只是幫工,如今要擔大旗做老闆,並非想像中容易。

「接手之後才知道原來媽媽和弟弟以前這麼辛苦,雖然自己舖位不用交租,但燈油火蠟等開支龐大,生意又不好。」李凱瑚慨嘆,很多人來鯉魚門是為了吃海鮮,不會專門來吃茶餐,她最差試過全日只做了幾十元生意, 「一間茶餐廳一天只切3隻檸檬,說出來都失禮。」

雖說是老闆,但李凱瑚樣樣都要兼顧,落單、廚房、入貨、清潔、埋數,因此銀龍亦被稱為 「一人茶餐廳」,幸而有時得到街坊義工幫忙,減輕負擔。為了母親,李凱瑚再艱難都撐下去,不只是勉強維持,更要做出成績。2017年,她用父親的港式奶茶配方參加奶茶王大賽,奪得冠軍。

「做任何事都要有心,這樣才會做得好,就算簡單如拖地,我都要比別人拖得乾淨。」她說,看着80多歲的母親一天比一天開朗,一切都值得。

1611qc001_.jpg
▲李凱瑚與茶客建立了深厚情誼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