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服務同盟 為前線服務從業員發聲

早前一幅清潔工人在公廁內用膳的照片引發社會熱議,服務業前線從業員的工作環境、待遇等問題也再次引起大眾關注。其實,坊間有不少與前線服務從業員相關的組織,當中香港服務同盟(下稱同盟)便是業界一個規模較大的團體。

香港服務同盟於2014年成立,涵蓋了物業管理、保安、設施管理、清潔、環保、滅蟲、廢物處理、工程維修、園藝及物料機械生產供應商等服務行業, 是一間非牟利組織。雖然同盟成立的時間不長, 但經過短短數年的努力發展, 已由初期只得6家商會參與,擴展至現時16個成員,包括約500間公司,人數逾10萬,成為業界具代表性的團體。

sdr
▲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會面討論服務業從業員各項議題

逾10萬會員

記者在香港服務同盟位於荔枝角的會址與同盟召集人甄韋喬碰面,談到了這些年來同盟的工作。他指出,同盟一直至力團結業界,平衡勞資關係,期望創造和諧、雙贏。如何平衡勞僱雙方的利益,也成為了該組織最大的挑戰。

甄韋喬以2015年為配合內地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港府將9月3日列為一次過法定假期為例說: 「人力是成本,放假就要畀錢,私人公司會怕損失。於是我們建議政府一定要起帶頭作用,彈性處理。在不影響服務情況下,如果員工放假了,不能迫使公司交人出來工作,政府帶頭的話,私人公司便會跟隨。」

因此,同盟積極代表業界與政府聯繫,與不同政府部門交流,就最低工資、標準工時、退保、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環保徵費等議題反映意見,甄韋喬與同盟其中一位副召集人更受邀加入物業管理業監管局,他說: 「這是對行業、對同盟的工作認同,希望未來可以繼續為業界發聲,傳達意見,建設更好的制度,建立更好的工作環境。」

冀大眾改善使用文化

甄韋喬出身基層,以前也做過清潔工人。他慨嘆,相比外國,華人社會對有關工種的待遇的確較差,在薪金方面有上調空間,管理上亦需要更人性化。

甄韋喬指出,以前公廁有宿舍、休息間,做保安前台後面亦可以放張摺床,是有足夠配套讓員工休息,但社會改變的同時亦為行業帶來規範,加上管理僵化,便出現了問題。

他舉例說: 「以前我做清潔朝7晚11,但只要完成任務,可以彈性分配時間去打多份工,但現在卻會規定你不能離開,其實食兩餐飯行開2小時,無人睇住個廁所,有咩問題呢?」

另一方面,使用者的習慣也有很大影響。同盟秘書長潘景和引用日本、台灣等為例,認為公眾教育對服務業也很重要。

他解釋, 「在日本大小便會使用不同便器,但香港部分用戶的不良習慣,令廁所不能持續保持清潔;日本、台灣無街道垃圾桶,街上的垃圾卻比香港少,文化不同變相對行業的要求也更高,好像日、台居民是由自己拎垃圾下樓,香港卻是由專人去收。」 因此同盟近期開始與學校合作推行環保教育,鼓勵小學生由垃圾源頭開始減廢分類,提升自律性,期望從小培育好的用家質素。

2629QC006_
▲香港服務同盟召集人甄韋喬(左)及秘書長潘景和(右)

小知識

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以基本價格計算,本港服務業於2008年至2017年期間,對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介乎92.2%至93.1%之間,佔本地生產總值極大比重。

2018年,香港整體就業人數共390萬人,當中服務業就佔了340萬人。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