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廣:昌新里天橋改建自修室值得支持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到訪深水埗區議會,討論深水埗昌新里天橋的露宿問題時,張建宗建議將已清場的行人天橋改建成為自修室。

香港社區有一些公共設施,由於社區發展,其用途發生變化,深水埗昌新里天橋就是其中一例,過去,這條天橋曾經是深水埗區居民橫跨西九龍走廊前往深水埗碼頭的便民通道,但隨着社區的發展,昌新里天橋一帶經過填海,興建公共屋邨,路面也改建了設有紅綠燈的行人通道,昌新里天橋的使用率大幅減少,逐漸變成露宿者聚居地。

露宿者增加反映出香港社會存在一些問題,政府需關注及採取措施去解決,昌新里天橋的露宿者聚居並不只是露宿的問題,令昌新里天橋成為社區內的治安黑點和衛生黑點,對社區居民的日常生活帶來許多不便。

政府部門不久前圍封昌新里天橋進行檢查維修,社會開始討論如何更合理地使用這一公共設施,有人建議拆除,有人建議接駁到其他道路設施提高使用率,而張司長提出改建為自修室的建議,很有新意,文廣認為值得支持。

昌新里天橋原屬路政署、運輸署等政府部門管理,考慮的只是道路、交通上的功能,但這些功能現在已經逐漸消失,而張建宗的建議,將其變身為社區共享的設施,可以說是轉廢為用,賦予天橋更大的社區功能,得益的是整個社區的居民。

梁文廣:經民聯青委副主席、深水埗區議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