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銘:沖劑好還是煲藥好

很多中醫診所使用濃縮沖劑(又稱藥粉、粉劑、科學中藥),很多患者會問:沖劑好還是用藥材自己煎煮煲藥好?

沖劑的好處,主要是兩個字:「方便」。沖劑省卻了煲藥的麻煩,服藥只需要熱水沖服即可,方便攜帶、儲藏,節省時間,這也是現在許多人選擇沖劑的原因。如果問治療效果如何?沖劑好還是自己煲藥的療效好?這問題比較複雜,有許多變數,可是筆者有一個簡單的回答:自己煲藥的療效一般較好。為什麼?

沖劑是將中藥煎煮之後濃縮成藥粉,所以不要忘記,沖劑本身也是從藥材而來的。那麼沖劑的藥材質素如何?沖劑的藥材雖然肯定是正品藥材,卻非一定優質,通常藥廠為了降低成本,會選擇 「統貨」。中藥材的質量可分統貨、選貨,統貨就是檔次一般的藥材,而選貨就是經過選擇、質量較佳,選貨之中還可再分一二三等的品質。

藥廠選擇沖劑所用的藥材,為了控制最低成本,必然會選擇正品藥之中,價格最低的藥材;而在藥店或者中醫診所的藥材,縱使每家店的質量不一,但由於可以直接看到摸到,容易分辨比較,故此更大機會售賣選貨藥材。

從這角度看,沖劑和煲藥相比,自己煲藥的藥材質量較佳,療效自然會更好,正是這個原因,不少中醫依然鼓勵用傳統方式煲藥了。

李宇銘:中醫學博士、中醫師,中醫經典專家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