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稽山:盡快落實五天工作制和劃一公眾假期

復活節剛過,原本有三天公眾假期,但由於其中有一天是星期六,對於一眾五天工作制的打工仔而言,等同被剋扣了一天假期,但這已經遠勝於一眾放勞工假的打工仔,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復活節假期。尤其不合理的是,放公眾假期的人,多數都是五天工作制,而禮拜六需要上班的人,多數都是放勞工假,也就是說,只有很少人可以從3月31日禮拜六這天假期得益。

現時兩岸四地,唯香港還未實施五天工作制,在全球發達經濟體中,也是絕無僅有,這實在是香港之恥。無論商家如何強調五天工作制會增加成本和經營困難,都無法取信於人,大家只會認為是商家為富不仁、貪得無厭。另外,統計顯示,本港有超過85萬打工仔放勞工假,按2011年的工資水平計算,增加1天法定假日的成本為3.7億元,若將勞工假和公眾假劃一,即增加5天假期,成本不過上漲18.5億元,對香港而言簡直可以忽略不計。

香港在勞工權益和商家利益的天秤之間,明顯偏向商家利益,這在今天絕不可持續。現在的年輕人不會再視上一代的吃苦耐勞為美德,他們更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在找工作的時候,是否五天工作制和享有公眾假期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甚至願意為之犧牲一部分薪酬。企業如果不能滿足,注定無法網羅到優秀人才,只能在殘酷的競爭中被淘汰。

會稽山:時事評論員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