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貴族情懷 半島酒店的往事

位於九龍尖沙咀的半島酒店,是九龍尖沙咀的著名地標,也是現存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酒店建築物。現由英籍猶太裔的嘉道理家族擁有及經營,由香港上市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持有。半島酒店於1924年動工興建,至1927年竣工,當年曾被駐上海英軍徵用為臨時軍營。1928年由港府輔政司(即今政務司司長)修頓主持開幕。當年半島酒店是香港最高的建築物。

古典的貴族式建築

半島酒店屬意大利文藝復興式帶巴洛克風格建築。平面呈H形,鋼筋混凝土建造,水泥批盪,立面為古典三段構圖,以古典柱列、雕刻、拱窗、欄杆、拱心石等裝飾立面,屋頂葉飾挑簷帶出意大利皇宮氣派。正門前小廣場原設有車房,1966年車房改建為大理石噴水池,吸引了不少市民及遊客來此拍照。內部裝飾以新古典主義和巴洛克風格為主,當中以大堂柱子上不同面孔的滴水獸浮雕最具特色。2014年半島酒店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047QC003_.jpg
 ▲內部裝飾
047QC002_
▲下午茶座

香港歷史的見證人

半島酒店除了具有獨有的建築特色外,也見證了不少香港歷史的重大事件。1941年12月6日,半島酒店曾舉行慈善舞會為中國抗日戰爭籌款。數日後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日軍突破英軍醉酒灣防線,進入九龍市區,徵用半島酒店作為指揮部,派員向港督楊慕奇招降。楊慕奇見大勢已去,遣散隨行人員後,及駐港英軍將領莫德庇在12月25日下午乘船到半島酒店,向日軍司令酒井降投降,於酒店的336室與日軍簽署投降書,並被短暫扣押於酒店內。1942年2月以前,酒店被日本用作軍政廳行政總部。日治時期總督磯谷廉介亦曾在酒店短住兩個月,才遷往港督府。其後半島酒店被易名為 「東亞酒店」。日本於8月中旬向盟軍投降後,英軍在夏慤少將率領下重新取得香港治權。同年9月4日,英軍在半島酒店會商如何接管九龍各政府機關和警署。同時又在酒店內設立醫療站,為被日軍俘虜的港英政府公務員和英軍提供醫療服務。隨後軍政府使用該酒店收容無家可歸者,至1946年交回酒店原主。

047QC001_
▲1960年代的半島酒店

世界名人雲集的勝地

自開業之初,半島酒店已成為富豪顯貴的社交勝地,不時可以在大堂下午茶座遇到城中名人。1971年酒店使用勞斯萊斯房車接送客人,擁有當時世界最大的勞斯萊斯車隊。曾入住的國際名人包括告羅士打公爵、美國總統尼克松、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影星奇勒基寶、伊莉沙伯泰萊、阿諾舒華辛力加、湯告魯斯、日本女星酒井法子等。1960年,酒店進行大規模重修,加裝空調設施。1980年代,張國榮、鍾楚紅、張曼玉等藝人都是酒店茶座的常客。酒店其後於1988年再度維修,並於1991年起進行擴建工程,在北面加建一幢30層的新翼,於1994年落成。新翼還設有辦公大樓,並於中間道設有獨立大堂,頂樓設有直升機場,方便重要貴賓直接使用直升機往來香港國際機場或暢遊香港上空。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Kowloon Post 龍週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